专属宫崎(二)


我想写一篇专属宫崎的文章,
主要描述去宫崎前跟宫崎后的差别。
其实去宫崎前我做了很多功课,
除了在《背包客栈》问大家宫崎是个偏僻的地方吗?,
还翻看了书本,去网站找资料。
知道宫崎会一直下雨,出名南蛮鸡料理,pachinko(弹珠机),
也记下了可以去的旅游景点。
但这些都不比我亲身经历来得更加真实。
这一篇就让我来解读一下宫崎到底是个怎样的地方吧。

说真的,宫崎这个地方在华人世界真的很不出名。
搜寻资料总会被‘宫崎骏’所覆盖。
如果要找时间表,赏枫名所,赏樱名所,更是难上加难。
很多东西都是我去到那里,add了一些instagram的人,
问了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才知道的资讯。

第一天来到宫崎时是个下雨天。
JVMA派travel agent来接我,然后一起去市役所登记,去不动产拿房间钥匙,
还一起吃了午餐。

来到宫崎的第一餐是宫崎乡土料理,冷汁!
这个是我在网站找资料时没有的资讯。我不太喜欢,因为冷冷的。
但是agent过后请我吃的cheese manju还不错。

吃完午餐就去实验室跟教授打招呼。
当时候我带的3合1咖啡和奶茶手信已经派完给全部trainee了,
所以没有东西可以给教授!
临时把原本买给自己的轻井泽chocolate husk和在机场买的Tokyo banana给了教授。
(后来教授也把这个当成笑话到处跟人说了,
说我来自马来西亚却给了东京的手信,哈哈哈!)
然后当晚教授就带我到了Seria还有Max Valu买日用品,
还问我要吃什么晚餐。
我竟然说要吃碳烤鸡(宫崎名物)。
(好差的答案,因为听labmates说她们抵达的第一餐是宫崎牛!我不服)
好啦好啦,最后教授也有请我吃宫崎牛啦。

其实第一天对于宫崎大学的印象没有很差。
MaxValu和Seria都灯火通明,旁边还有Mcdonalds和Mister donut,算很热闹。
居住了一段时间之后,发现那天看到的景象都是需要驾车15分钟才到的地方!
踏脚车的话,需要40分钟,超级远。
至于自己的宿舍附近其实没有东西可逛,
几家便利商店,然后一个卖药妆的Mori和Max Valu,就没了。
而且晚上非常暗,连路灯都没有。
过后听到一个在十和田的trainee说他需要踏一个小时才买到日常用品,
旁边是稻田,而且还有青蛙声,号称‘最不像日本的地方’,
我就庆幸自己的宫崎并不是最差的一个。

在宫崎的时候,托泰国labmates的福教会我使用巴士一日卷,
我才可以在接下来的日子自由自在地移动。
我喜欢宫崎四个景点,
分别是青岛Aoshima,都井岬Toi Cape,绫Aya和饫肥Obi。
虽然青岛这个地方被一个印尼朋友说没怎样,因为印尼有更加美丽的海滩。
但或许是当下的心情放松,我整个就被吸引住了。
对了,青岛和饫肥的影片都已经上线了,请去支持看看哦!

明明饫肥也很美,怎么会被说得一文不值呢?

当搜寻宫崎时,排第一名的景点肯定是高千穗峡Takachiho Gorge,
但我反而没有太喜欢。
瀑布其实还蛮小的,而且撑船的价钱竟然要5500yen(2022年),也太贵了吧。
从宫崎市区去高千穗还有点远,没什么事应该都不会去呢。
说起来不知是好运还是怎样,其实高千穗再挪个几十公里,就会归属熊本县了。
幸好,不然宫崎就真的没特别卖点了。
这个真名井瀑布就是宫崎的代表场景!
殊不知是个非常小的景点。

另外,不在旅游书的旅游景点也很多。
在宫崎的时候,我也致力去跟人交谈,想要发掘宫崎的更多美景。
Pacman rock是我在insta上面看到的 ,
石头貌似pacman,近来变成了热门的打卡景点。
查了交通之后,只有平日才有巴士进去,回程巴士却在第二天。
逼不得已,我只好问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
想不到平时对答如流的他们,
竟然也答不到我的问题!
最后是朋友驾车载了我们去。
从宫崎大学来回6个小时,真的感到不好意思。
因为是我提议要去这里的。

来到宫崎的其中一个好处,是可以explore到日本的乡下地方。
宫崎并不是第一二线的城市,初次来日本的旅客都不会来这里。
如果有得选,我也不会选宫崎作为我的旅游景点。
但来了之后,觉得宫崎的生活机能不差。
宫崎机场离我家才7km的路程(我都是踏脚车去的),去其他城市都算方便。
我就在这一年里飞过太多次大阪了,
被泰国朋友调侃说:‘去大阪的次数多过去Aeon Mall Miyazaki。’
哈哈哈哈😂!

我住东京的朋友说他每个月都是月光族,吃饭娱乐搭火车,都存不到钱呢。
至于我是存到钱的,但却花在旅游上,也是个月光族。
但好在我平时都在家里煮食,所以能控制开销。
在平日里,我的生活是蛮规律的。
去完实验室之后就回房,跑步之后就开始煮饭,
一边吃饭一边看《皆大欢喜》《男亲女爱》。
然后就开始剪辑影片,不知不觉就剪到12点,就可以上床睡觉了。

一个星期几次的跑步。

至于周末的话,我会利用巴士一日卷700yen出去宫崎市区游玩。
虽然宫崎交通非常不便利,一个小时才有一趟火车,
但只要乔好时间,并不会有多大的问题。
宫崎/日本的交通系统做得很好,时间表几乎是准确的。
周末有时候我会想hea着什么都不做,但会被朋友劝阻。
‘你难得去到宫崎竟然躲在房间,真的太差了。’
朋友的主张是:周末我不是在花钱就是在赚钱。
这就跟网上的说辞一摸一样:
就算没事做也要出去走走,
人蹲在家里就是看电视玩手机。
出去走走的话,花钱或者赚钱,生命的齿轮才会运转,好运才会跟着来。
所以我几乎每个星期都有出去哦。
巴士时间是一个小时一趟。

我觉得宫崎即使是个小城市,
但随着时间的更迭周围的东西时不时都在更新,
例如去到便利商店看到季节性的食物,季节限定产品,所以不会太闷。
娃娃机店也是,每一次去几乎都不同东西。
马来西亚呢,就是没有变化。
一个月后再去看,还是同样的产品,所以就少了新鲜感。
另外,我也非常喜欢去2nd street看二手的衣服,
那边的二手衣是真的可以花一两个小时在那边寻宝的,我太喜欢了。
最好笑是回马来西亚之前,
我把之前在2nd street买的衣服拿回去卖,才卖到300yen,非常可怜,
怪不得大家都宁愿放去Mercari 卖啦!
我在夹娃娃机店可以驻足很久,因为非常有趣。

住在宫崎一段时间之后,妈妈有打电话来问我宫崎的印象是怎样,
我说跟怡保差不多。
但是现在回想起来,我需要改一下口供。
宫崎大学的部分,我觉得就差过金宝,
因为只有几间店,很暗,也没有KFC。
但如果你问我宫崎市区,是好过怡保的。
我喜欢它可以用巴士穿梭在城市的任何区域,
在宫崎时走路的时间比较多,也比较健康。
而且日本乡区都能把东西做到极致,
你去一个不是大城市的地方,都能遇到一间好的咖啡厅,
里面的材料也不会因为是乡下所以就用差的材料代替。
(很常发生在马来西亚)
撇除那些franchise不谈,装修即使不华丽但也不会单调。
而且餐厅选择多样化。
现在怡保真的每一家店都把自己定位成海南(咖啡)店。
但宫崎就是会有墨西哥餐,会有谁谁谁回流宫崎开的泰国餐厅。
Craft Cola with burrito。

回到最后的重点问题,宫崎会偏僻吗?
我发觉自己能去商场走走,偶尔吃好吃的美食,有适当娱乐(夹娃娃机),
也有庆祝的祭典,人没有太多,我就很开心了。
而且宫崎气温平和,不像北海道有暴风雪,住起来也舒服,
所以我蛮喜欢宫崎的😍!
商场里架起了kickboxing舞台。

我想我已经尽我所能来描述宫崎的一切了。
下一篇,是朋友/家人探望篇!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