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样子

今年因为疫情的关系,所以我们家没能在新年聚在一起。
以前每年例行要做的事,今年突然不用做了,觉得非常感慨。
所以这次我想把我们家过新年的故事写出来,
留个记录给自己,也留个记录给何家。

每年的新年我们一定会回去Parit buntar过年。
Parit buntar家是公公和婆婆的老家。
新年的时候,爸爸兄妹四人就会带着家人回Parit buntar聚在一起,
直到年初三才离开。

以前小的时候,年三十真的很期待可以快快回家乡过年!
但是好死不死,我们家是开杂货店的,爸爸连年三十都要开店,
有个不识趣的印度人每次年三十都来买东西,而且是买很多那种!
他会慢慢地把想买的东西放到地上,作为小孩的我们已经不能再急了,
但他还是一副慢条斯理的样子。
动作可以快一点吗?我们要回家了!
我记得有一次我还在车上差不多要哭出来说:我们到底几时才要出发啊?
问起爸爸妈妈关于这段回忆的时候,他们都说不记得有这一号人物了。
想不到这个印度人对小孩造成的心理阴影有那么大,我到现在都还记得。
包好东西送他离开之后,也已经是下午了,我们才浩浩荡荡出发。

终于回到Parit buntar之后,通常我们都看不到其他亲戚踪影的。
亲戚们不是在睡觉,不然就已经去了槟城买新年衣服。
因为有个叔叔是住在登嘉楼的,那边没什么美的衣服,
所以通常他们都会早一点回Parit buntar然后去槟城买衣服。
身为小孩的我们,到达的第一件事是要快点跟长辈们打招呼。
因为如果长辈(堂姐)经过的话,而自己又没有大大声地叫她一声姐姐的话,
就会被骂,说怎么没有叫她没有礼貌。
这个故事似乎每一年都会上演一次!很癫!哈哈哈!

另外,因为太久没有见到亲戚们了,所以一开始气氛还是有点尴尬的。
而且那时候正值青春期,脸上长满了痘痘,
看到亲戚们窃窃私语就觉得是在讲着自己的坏话。
没办法,我那时候就是那么地没自信。=)
我记得是直到我SPM成绩考得不错之后才渐渐改善了这种状况。

哈拉了一阵子之后,就开始要吃团圆饭了。
小时候的团圆饭是在家里吃火锅。
因为桌子不够大的关系,通常是小孩子吃了之后才轮到大人吃。
在吃的时候,旁边会有大人帮小孩子们添饭还有准备龙眼水。
活泼的二婶(我们叫叔mei)会开始告诉我们说珍贵的鲍鱼已经放进火锅里了,
搞到小孩子们每一次都要上演抢鲍鱼大战,大人们在旁边却看得非常开心!
我想就是要有那种抢的感觉才像新年吧!哈哈哈!
气氛熟络了之后,亲戚们就会开始聊起近况了。
我们家的兽医doctor啊,有没有女朋友啊,几时要结婚的话题,
不懂要怎样回答只好打哈哈带过。哈哈哈!
再长大一点之后,火锅的场景已经不在了。
长辈们说准备火锅材料很费工费时,所以选择了去餐厅吃团圆饭。
这些餐厅因为要在新年的时候大捞一笔,所以会推出一桌800甚至1000块钱的桌席,
那么不合逻辑的价钱还是会有很多顾客下订。
在餐厅里吃团圆饭的整个氛围就好像喝喜酒那样,隔壁桌是不认识的人,
没有主人家,敬酒的时候也是跟自己人。哈哈哈。有些奇怪。
在餐厅吃团圆饭的样子。

场景换到2021年的新年。只有我们三人的火锅。

吃完团圆饭之后,大人小孩就会分头行事。
大人们可能就会先回家,然后坐在客厅里看贺岁节目喝红酒哈拉。
小孩则会去附近的戏院马拉松地看电影。
戏院在年三十晚的人潮和年初一真的很不同。
年初一晚上如果上戏院的话人真的很多,票也非常难买。
反而年三十晚大家因为吃团圆饭的关系没有出来,所以还是能买到票。
记忆中看了很多印象深刻的电影例如《一路有你》让我为马来西亚的美景感到骄傲,
《功夫》笑了很久,然后还有到现在都被亲戚们骂到臭头的电影《浮华宴》!(超级难看)
看了电影之后,我们就是在感动满满,笑声满满的气氛下结束这一天。

年初一一大早是被radio里传来的新年歌吵醒的,
记忆深刻的新年歌是《春之晨》:欢迎欢迎,欢迎这春天的早晨~~~
打开房门后,一股线香拜神的味道也会扑鼻而来。
听到新年歌和闻到烧香的味道时,就知道新年真的到来了。
我会睡眼惺忪地穿着睡衣去饭厅吃早餐。
早餐包括了发糕,年糕,水果蛋糕,炒米粉,Mamee斋面,
和不能少的Kopi-O!
平常我们家是喝三合一咖啡,反而喝Kopi-O的机会很少。
但是因为亲戚喜爱喝Kopi-O,所以才会有在年初一时有喝Kopi-O的习惯。
对我来说,不喝就不是年初一了!
今年的年初一,妈妈竟然还是泡了三合一咖啡!
我说这样子不行啊,坚持要妈妈泡Kopi-O!哈哈哈!

吃完早餐之后,就是每个亲戚开始冲凉洗澡扮美美的时刻了。
还不是很会用吹风筒的时候,头发一直吹不起来,所以在镜子面前可以搞很久。
穿上了新衣之后,就是开始拿红包了。
吉祥话一定不能少啊,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是一定要的!
我们家里的习俗是每个长辈都需要给红包,所以叔叔和婶婶各一封,可以拿到两封,以此类推。
小个的时候会迫不及待把红包拆开然后看看里面有多少钱。
看到很多时就会很开心!看到很少时还会抱怨说怎么那么少呢?今年的行情很不好呢。
另外,长辈们会用另外一个红包袋来装给他们自己亲生儿子女儿比较大的红包。
有时大人不小心把那个红包给了其他人,还会急急忙跟我们收回来,说:哎呀,给错了。
我们当然就是做出要还不还的样子啦!哈哈哈!
在我有意识以来,哥哥每年的年初一都睡到很迟!
迟到大家已经开始派红包了还在睡,搞到爸爸每次都要催他起床,
可是碍于年初一不能催促别人的习俗,爸爸也拿他没撤。
今年就地过年的照片。
拿了红包之后当然就是开赌时间啦!
我们会玩21点还有锄大弟。
说起赌运嘛,每年我的赌运其实算还好,印象中没有大赢也没有大输的时刻。
其实赌钱的话,孩子们最希望的scenario是大人们做庄家,然后可以赢大人们的钱。
因为如果赢了哥哥的钱的话,最后还不是会一起花在看电影唱K的份上,
所以枪口一致对外才是对的!哈哈哈哈!
很可惜大人们每次玩一下就走掉了,真是气死人。
玩21点那种要抽不抽牌战战兢兢的画面,又或者赢钱时的骄傲时刻,
有经验的长辈在旁边帮忙给意见,都是新年记忆里会有的画面。
又或者在新加坡工作的亲戚突然下了比较大的赌注,都能让我们整群人‘哇’声四起。
有一年哥哥为了赢,竟然搬出了风水轮盘app,找到了最佳赢钱方位,
搞到每个亲戚都说哥哥玩奸!非常热闹!哈哈哈!

吃完午餐之后,通常我们的活动都是睡午觉。
总之就是睡了吃,吃了睡然后再玩牌无限循环的行程,
不然就是招待到来拜年的亲戚或是朋友。
有一年我还记得全部小孩子躲在房间关上灯,
轮流睬在床上当成舞台表演,台下的小孩就拿着电筒效仿disco里的灯光效果,不停地转。
大个一点会驾车有自主权之后,通常我们又会再去看电影,
又或者去Auto City的Starbucks那边喝茶或是唱K。
回程的时候,总会看到天空中爆出很多美丽的烟花,
又或者邻居某一年突然大手笔狂放烟花,
都让还是孩子的我们看得不亦乐乎。

年初二刚好是公公的忌日。
所以在这一天,我们也会准备很多拜祭品来祭拜公公和祖先们。
首先因为老家空间狭小,所以要把全部沙发都搬出来,
腾出空间放一张饭桌给祖先们‘吃饭’。
拜完之后,也是我们家族大合照的时间啦。
当然年初一的时候已经拍了很多张照片,但那都是自己selfie或是跟家人小圈子的合照。
这一天就会在老家门前拍比较formal一点的照片。
站好位置之后,cheese,拍出了一段段不同的回忆。
往年的大合照。
今年竟然是线上拜年的方式!
年初二另外一个重点单元就是出游!
大人们一大早就会开始讨论说今年要去哪里玩呢?
通常都是由二叔叔决定要去哪里的(很奇怪竟然不是身为大哥的爸爸决定),
我们就会开四辆车一起出发!
小个的时候我们还会选车来坐,
爸爸的车向来被小孩子们认为比较无趣,而且也驾得很慢,所以不会在考虑的范围之内。
车里如果是热闹的气氛的话更加会让小孩子喜欢啦。
我记得有一年我们还在车里举办了唱歌比赛,
每个小孩子得唱一首歌然后让大人们评比,
我唱的歌就是《鲁冰花》!哈哈哈!=)

在没有手机的那个年代,我们去了很多次Bukit Merah水上乐园游玩,
但是近几年因为入门票太贵了所以没有再去。
有一年我一直提议要去太平动物园,怎知被全部亲戚反对,说动物园太臭了。
但是在我坚决要去的情况下竟然也成行了一次!哈哈哈!
更近期的话,我们也去了Kuala Kurau古楼那边走走,
在那边吃了一些海鲜午餐,拍一下照片,去神庙拜拜就结束行程了。
年初二的晚上通常都会去Tambun吃海鲜作为ending,是个非常累又充实的一天。
为了唤起年代感,决定放一张非常老旧出游的照片。

今年在金宝壁画前拍的出游照。
年初三就是大家回家的时候了。
因为二叔叔是住在登嘉楼的,所以需要早早开车出发。
这个时候我们就会出来欢送他们:拜拜,拜拜,明年再见啦~~👋
原本一开始的尴尬,到三天两夜开始熟络了之后,却是时候离开了,所以非常不舍得。
至于我们家呢,就是年初三吃完午饭之后,就开车回金宝了。
但近年来我们的schedule也变了很多。
以前都是在年初三的时候才回家的。
可是近几年来,因为年初三妹妹有很多节目(朋友的邀约)的关系,
竟然在年初二就要求回家了!你说过不过分!
感觉上还没有玩过瘾就匆匆忙忙结束了。
亲戚们通常都会发来年初二晚上吃大餐的照片,
让回程时想破头都不知道能在金宝吃什么好料的我们恨得牙痒痒!一切都是妹妹的错!

今年的MCO因为就地过年的关系,所以没有见到亲戚们。
红包竟然也只拿到五封,非常可悲。
现在回想起来,原来我也有一年是没有跟家族们庆祝新年的。
那时候因为在韩国读书的关系所以没有回来。
去年婆婆去世了,加上疫情还没有明朗化,明年的新年会不会跟往年一样呢?
我只希望明年可以老样子,和乐融融一起庆祝新年。=)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