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公务员

去年五月的时候,我拿到了公务员的工作。
在即将届满一年的当儿,
我想要写一下关于我是公务员的文章。

以前我们家的店请了一个原住民工人来帮忙,
每当有公务员面试的时候一定会拿假期下去吉隆坡。
有时回来就告诉我们说八十个人面试只选两个,
机会非常渺茫,一脸失望的样子。
我猜想他那么想进入政府部门上班是因为这个工是铁饭碗,
没有犯下什么特别大的错是不会被炒的,
偷懒顶多也只是记个过。
退休之后每个月还可以拿到养老金,
完全不用烦恼。

看似那么稳定的工作,我想大家都会很喜欢吧。
但其实对于华人来说,愿意进入政府部门打工的人还真的不多。
好像我的兽医局那样,大概只有10个华人兽医在里头。
原因是工钱真的不高,
而且太多繁文缛节paperwork,一些很简单的事情可以变得非常复杂。
例如想要拿一个Pengarah的签名,要有个cover letter,
Fax来fax去pass上去一层又一层耗个10天也不足为奇。
这真的需要极大的耐心。
反而自己开诊所当老板的话会更加自由,赚得更多。(华人的思想)

经过了一年的观察,我发现我其实还蛮喜欢当公务员的。
虽然有人说要settle down的话选公务员就对了,
但对于兽医来说,尤其是VRI的兽医来说,
Settle down的只是薪金/退休金的部分,
工作内容还是会走来走去的。
你们也知道嘛,我不太喜欢一成不变的生活,
有机会出去外面走走透透气真的很喜欢。
因为VRI算是一件实验研究中心,很多case都会送来VRI检验,
多事的Pengarah(Opppss)会要我们亲自下去农场检查。
这一年里去了砂拉越,彭亨柔佛等等的地方,
还参加一大堆的conference,
我觉得非常有趣好玩。

另外一个原因是身为华人的特殊身份在兽医局里上班,
会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
就好比如在北霹雳有个疯狗症的防疫带,
为了要提高当地对疯狗症的认识,所以要去给讲座。
那里的学校都是华人居多,
所以我得以中选去当主讲人。
这么有趣的经验真的很喜欢。
因为华人比较少的关系,选来选去也只有那几个,
谁懂下次我有机会参与中国的燕窝计划呢?

第三个是我自己私心的理由。
跟马来人工作很多时候都有所谓的budi bicara(我喜欢这个词)
不可能的事求情一下有机会变成可能的。
好比如我之前在UPM的时候有个叫mobility fund的东西,
每个学生可以申请一次去外国实习。
我之前已申请过去台湾一趟,但那时候又出现了可以去韩国实习的机会。
所以我们写了一封求情信告诉大学我们会带回来新的知识,
也可以让大学跟韩国那边有交流和联系等等的理由,
竟然通过了!!
所以跟马来西亚部门合作的时候,其实是吃软不吃硬的,大家请记住了。
就好像近来也发生了一件让我觉得超级神奇的事,
话说那天我就跟着哥哥的车要出街场吃午餐,
怎知竟然有road block,
完全是慌了手脚,做贼心虚所以即刻伸手去绑安全带。
好死不死就被交警看到了,
所以车被叫去停在一边。
要拿我的身份证的时候,我竟然连钱包也没有带,所以交不出来!
(惨了,两重罪)
一直质问我是不是越南或是缅甸来的。
只好告诉他我是在怡保的VRI上班,
殊不知交警的态度就有了些转变,然后跟我说下次不要了就放我走了!
是不是很神奇?
不然我又要像上次那样拿身份证的同时夹着50块给他们了。。

成为公务员的资源也非常多,
三不五时又会收到email说可以申请这个那个的奖学金,
或是去国外参加conference,
还有机会认识其他同是公务员的外国人/科学家,
我觉得这个加分很多。
对我工作的初期打下很多经验跟基础。

我好像会在公共服务领域待上一段不算短的日子呢。
=)





Comments

Karen LKY said…
出来工作,莫过于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学以致用!可以感受得到你在工作的挑战与乐趣!加油!恭喜恭喜!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