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岁月:我在普罗旺斯,闻着熏衣草香

我近来看了一本叫《山居岁月:我在普罗旺斯,美好的一年》的书。
作者在那里住了一年,以春夏秋冬四个季节来写了普罗旺斯。
我想说,我既然也去了一下Provence(南法),
应该要写一下这个地方的。
我是去了Avignon和Nice,还有周边的一些小城镇。

虽然我去的时候不是浪漫的薰衣草季节(淡季),
但毕竟Van Gogh, Picasso这些大师都有在这里得到很多灵感来画他们的大作,
我想普罗旺斯Provence一定有它的魅力。
感觉就是一个很宁静的地方,适合放慢脚步来欣赏。
Avignon给我的感觉就是很多小巷。但小巷都没有在开店,是为什么啊?
12月头的Provence。刚好有的圣诞市集。如果问我代表Provence的颜色时,除了薰衣草的紫色,我也会说这种暖暖太阳的Orange色(Loccitane的颜色)。
从Palais des Papes望下的风景。
Avignon最出名的地标:Pont Saint-Benezet。完整的大桥算是看过蛮多的了,这还是我第一次看到断桥呢!
听说以前一直会有洪水的灾害,把大桥的桥梁冲毁,所以人们最后干脆放弃修复,就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了。
这里出名的另外一个原因是那首儿歌(?)叫《Sur le pont d'Avignon》。
第二天我去了L'Isle sur la Sorgue (索格岛)。
索格岛因为被河流环绕,呈现出‘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观,
还有很多古老的水车,
是非常安静和悠闲的地方。
河上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鸭子在游泳。
可能是季节的关系,也可能是相机的关系。怎么觉得照片都灰灰暗暗,花草没有鲜明的颜色,大家都垂头丧气呢?普罗旺斯真的节奏很慢的地方,我都忘记我在那里发生了什么事了。

索格岛到处都可以看到这种水车。听说之前有70多个,但现在还在运作中的就只有10多个,用太久了都长青苔了。

在普罗旺斯有很多纪念品店在卖着熏衣草香皂或香氛,
所以我每走一间纪念品店就拿起香皂来闻一下。
Ermmm!好香的薰衣草味道!
可能太多薰衣草产品了,我连走在街上都闻到一股薰衣草香。
不刺鼻,薰衣草的芬芳真的刚刚好。
从那里我就去了上次介绍过河是绿色的Fountain de Vaucluse.

第二天去了尼斯Nice。
虽然尼斯也在普罗旺斯县内,
可是感觉完全截然不同啊!它应该被categorize进蔚蓝海岸Côte d'Azur的!
Nice是我整个旅程中最晒的地方!晒到我都要用太阳眼镜了!呼呼!看看天空那一抹无边无际的蓝!
我很喜欢这张照片!在公园里看到有外国人在练着太极!
尼斯一角。密密麻麻的房屋,帆船。
也去了Monaco(世界第二小的国家)。Monaco出名的是赌场还有赛车。12月还没有雪也可以自己弄假雪来增加气氛。这种大太阳的天气外国人一定很喜欢!晒到我睁不开眼呢!
在Monaco吃的午餐。我就是在路边一边吃着烤鸡一边看着跑车在道路上奔驰。这里真的是给有钱人居住的地方!对了,自从我喝了Chai Tea Latte之后,我更喜欢它的味道多过Teh Tarik了!喜欢它那带有印度风味的花香!
过后还去了Eze Village。
是一座建在尼斯附近的山城。
米白色的基调,感受到法式优雅。
Eze招牌海景。
这个怀孕的雕像叫Isis,负责掌管农业及受胎的埃及女神,Eze命名于此。
随笔:
1。在Avignon的时候从我Hostel出去有间Carrefour,
我很多时候午餐晚餐都在那里买东西解决。
刚好每次经过就有个乞丐(就是一个男士跪在那里放个帽子等别人放钱进去),
我每次经过他都用乞求的眼神望着我跟我要钱,
而我每次都手挥一挥地婉拒他(不好意思,我自己也没钱呢)
拒绝他太多次的关系,
到最后一次他看到我时他自己也不好意思,笑了起来。
我也不小心笑了出来!哈哈!

2。在索格岛散步的时候刚好是午餐时间,
我竟然看到店家们都把摆在店外的明信片,香皂全部推进店内,
关门休息!
完全不介意少做(可能两个小时)的生意呢。
华人店家应该做不到这样吧!
试想想,有人可能说要去宝发买Super Ring,
被朋友说:算啦,现在是午餐时间,没有开店啊!
这样做的话可能会被整个金宝的人传:宝发不忧做啊!(广东话)

3。《山居岁月》的节录:
大地封冻,正在休养生息。
普罗旺斯的冬日有种怪异又不真实的气氛,
寂静加上空旷,给人与世隔绝,与普通生活脱轨的感觉。
我们的山谷冬眠了,
但在清爽干燥的空气中还有一种特别的气味,
那是极之原始质朴的生活气味。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