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

大家,我又回来咯!!
续上一篇也过了一段时间,大家过得好不好啊?
上一篇大家都不知道我在写什么,唉呀,失败了。。。哈哈!!

在进入Matrikulasi前,我去了中六补习了一下Biology。
当时有一堂课我真的非常有兴趣,是关于进化论的。
进化论就是由那个Charles Darwin提出的理论,
讲说其实全部动物都是出自同一个祖先,过后因为环境或是基因突变而变成了不同形态的动物。
很记得有一张照片就是show动物们的手指其实都是有五根,都是一样的。(大家可以去google找)

好像那时候世界大陆其实全部黏在一起,
过后当marsupials(有袋动物)迁移去了australia大洲,而刚好那时候australia大洲脱离了整个大地,
形成了australia动物都是marsupials很奇特!
所以当探索家航海家发现这个大陆的时候,看到不同物种的震惊,我能想象得到。
还有就是那个长颈鹿适者生存的故事,就是颈越长越能吃到树上的叶子,软弱的就被淘汰。
久而久之长颈鹿的颈要多长有多长!!哈哈!!

另外一个我觉得很厉害很敬佩的人就是豌豆之父Gregor Mendel啦!!
不愧是很厉害的科学家,
因为单单只用了豌豆就可以整理出一套理论。。细心的观察真的很重要。

很多年之后大家才用Dna的方法解开了这个理论。所以这个理论竟然比那种严密的仪器发现早了那么多年!!
很厉害!!!
所以那时候就很想读‘Zoology'这一科,
可是那时候朋友说没有前途,只能在动物园里做打扫,所以我又误打误撞地去读了兽医系。
读书期间,好像根本没有教过evolution的这一课!!我被骗了!

但是遇到这种题材的故事我还是觉得很吸引,
就好像我近来在做工的时候就一直在看猫的品种介绍书,
我觉得很有趣。
他们写每一个breed的开头几乎都是:
在一个农场里面有一对夫妇看到母猫生出来的一堆小猫中有一只特别不同,
把这只小猫再跟其他的交配,
产生出来的小猫都是有那个特征。
因此,新的breed就诞生了!!
最后发现原来那只小猫的gene经过突变异种,所以才会生成那样。
这次就想介绍下有哪些breed是比较特别的。。让大家见识见识咯。

第一个就是这个Munchkin啦!
(还没有做宠物店的时候根本不懂这是什么)
如果大家有看过《The wizard of Oz》 的话,是关于女孩,稻草人,狮子,和铁人一起打败女巫的故事。
那里有个人腿很短的国家,那些人就叫Munchkin啦!
所以这个猫的命名就是以此作为灵感,短腿的猫!!

还有就是耳朵有点不同的Scottish fold和American curl啦!
Scottish fold是耳朵折下去盖了起来,而American curl就是弯上去的耳朵!
当时候的一个基因错误,而人类又觉得很特别,所以就一直给他们繁殖后代,造就了现在的这些breed。
哇!


其他的breed的故事也是那样诞生的,好像bobtail(尾巴像粒球很短),sphynx(没有毛的猫)或是身上有斑点的california spangled等等。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你知道吗?
就是如果某天你在街上发现有一只很特别的猫。。。
快点拿回家拿去交配,成功的话随时会出现新的breed,
而且可能那个breed就用你的名字命名了!!!到时候就发达了!!!哈哈哈!!!

狗的话,就不像猫那样,体型可以从很大到很小都有。
可能是因为狗的selection历史已经几千年了,而猫可能才一千年的历史。
所以猫的改变没有很大。

也因为适者生存的关系,能在雪山生存的厚毛大力气Saint bernard品种就出现啦!
(一定要放这个照片,因为很癫!!这个狗专门救那种在雪山迷路的旅人,颈项戴着的是救命的酒槽,很好笑)

网上也有很多人在讨论,
有人说只是有个gene控制了狗的size,所以身体会那么不同。
也有人说:因为人类知道狗可以被驯服,所以就产生不同用途的狗,打猎啊,救人啊等等。猫就只是拿来陪伴在身边,所以没有什么改变。
还有人说:不会啊,猫也有很大的不同啊!
我还是不能接受,把一个Chihuahua跟一个Great dane放在一起,没有人告诉你的话也不知道这两个都是狗嘛。。。

希望大家读了这一篇文章之后,会增加了一点知识。
至于如果有人问我最喜欢的狗品种是什么?
当然是Beagle啦!!
因为Snoopy就是Beagle嘛!!!


(这两幅图画我很喜欢,很有detail哦,看看新郎抱新娘和两个在接吻就知道)

Comments

乌龙茶 said…
原來snooppy的“真面目”是張那樣。現在才懂。
HungWui said…
乌龙茶:??我没有放beagle的照片喔。。。所以我不懂你说的真面目是哪一张。。误会了?
zibin said…
Scottish Fold很cute啊!!!还有我今天才懂Snoopy是Beagle喔...... :-P
话说回来,猫的演变历史比较短,会不会是因为它们也是从老虎花豹的家族分歧出来的叻?如果把老虎、花豹和猫的品种全部加起来,它们的品种可能比狗更多喔...... :-)
HungWui said…
什么?大家原来都不懂snoopy是beagle哦。。
好啦,大家都上了一门课啦!!

子斌:如果你这样说的话,狗也是从狐狸那里演变出来的。。所以狗的品种不是更多?
所以不能这样归类啊。
而且科学家把他们放在不同的species,是因为他们的chromosome都不同。。。
(越讲越科学)哈哈哈!!
乌龙茶 said…
嗯。我就是在說Beagle。剛有上google看了.有像^^
Jo jo said…
不错哟!!!
我有上到课的咯!
呵呵呵呵呵呵呵。。。
我不知道munchkin这种猫啊!!!
但是我知道munchkin那对人!
哈哈哈哈哈~
对猫的知识实在有待加强!
J-Co said…
真佩服古人的观察细微,现在怎么都没几个能说出惊人之说的伟人了呢?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