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报告

这篇文章跟我YouTube频道里的四国之旅有些关联。
想看影片版的请移步去YouTube观赏哦。
四国之旅
D1- 下滩站,高屋神社,父母之滨
D2- 金刀比罗宫,栗林公园
D3- 直岛,丰岛
D4(1)- 男木岛
D4(2)- 女木岛
D5- 鸣门漩涡,阿波舞祭
D6- 四万十川
D7- 松山城,道后温泉

这篇的标题是‘中期报告’,其实是要报告我YouTube的状况,
一起来分析下至今为止的优缺点吧!
一开始做好四国之旅影片之后我就懒惰再写文章了,
因为一定又是重复内容了吧。
但突然想到可以以YouTube的角度来切入故事,我还是可以尝试写写看。
这篇文章的句子完全诠释了我想讲的话:
虽然制作YouTube影片很辛苦,部落格却只要我决定「那就不写吧」就可以放弃了。
。。。经过一番烦恼与纠结之后,我还是想要写部落格所以决定动笔。


对比上一次的悠长假期是黄金周的青森山形之旅,
这次的Obon(お盆)我就选择了去四国啦!
四国是我没有去过的县市,所以非常期待。

这次的拍摄不像上次那样毫无准备,我准备了gimbal和三脚架,
连服装造型都有花一些心思去衬的。
制作完全部视频之后,当然也有些小小感想。
我觉得自己拍摄是有进步的。
带的三脚架发挥了作用,拍了很多照片。
尤其是YouTube的封面照尤其重要。
之前黄金周连一张自拍都没有,只好用卡通来代替。
这次就知道了,虽然很麻烦,还是架起了三脚架,狂摆pose拍照。
也不是说不可以叫路人帮忙拍,
但如果不喜欢又不好意思叫人重拍嘛。
16:9的YouTube封面照。


你们看到的只是普通的一张照片。
殊不知是拍过很多次,失败很多次才拿到的唯一几张。
set了timer然后匆忙赶去镜头前拍的照片。
角度啊,站姿啊,后面的人啊都需要好好掌控。真难。
朋友还怀疑我是跟谁一起出游,其实真的没有。

声音的部分,四国之旅开始做得比较好了。
参考了别人的影片之后,发现他们会用音乐盖上去影片上,把杂音都mute掉。
我一开始的影片很多杂音都不舍得mute掉,
这次我就比较心狠手辣一点。
但说话声音还是有忽大忽小的问题,
尤其是户外讲话的时候风声影响很大。
因为拍摄的时候是这样子已经改变不了,
所以如果声音过差,我就只好整段重录了。
参考了其他影片之后,发现别人还会放一些音效。
例如小鸟的叫声,海浪声等等。
放了之后感觉影片的质感变好了,旅游的氛围整个都出来了。

当然还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因为我这次拍摄/剪辑的时候有参考了我喜欢的频道《贝游日本》,
所以抓拍的角度有看到明显的进步。
方法就是去到当地当场打开YouTube跟着她的角度拍一次。
虽然是抄袭,但也是学习。
我发现拍摄最好就有远景,中景和近景三种,
不然剪辑的时候会很辛苦。
如果不是同一个旅游景点的话,我又会打回原形,
拍得一塌糊涂。
好比如我就拍了关于松山水龙头会流出柑橘汁的都市传说。
松山市设立了这些柑橘果汁机,
打开水龙头就真的有果汁流出来,非常有趣。
可是我拍的时候,因为没有参考对象,
最重要的广告看板却只有惊鸿一瞥,
很无奈。
明明看板应该给于更多screen time,但在影片里只出现了一下。

另外一个我非常后悔的地方是没有用很好的像素来拍照和拍影片。
没办法,当时候手机容量有限,
如果可以一直拍我早就放4k 60fps(其实剪辑软体也process不了)。
而且手机有时还会无故失灵,画面曝光太多,
所以拍出来的画面有一层白白的,很奇怪。
只怪我拍了也没有好好去检查。
过后我就去买了USB Flash Drive,可以当天拍了即刻传送去pendrive里。
但手机iPhone X已经用非常久了,所以硬性设备还是有所限制,
没办法,慢慢进步吧!

美感方面,我还真的需要慢慢修炼。
很多画面都只是平白直竖地拍而已。
这是我参考其他YouTuber拍的方法。
我自己的话肯定把牌子拍在中间,毫无美感。
真希望有人可以教我拍摄技巧和美感啊!

我的致命伤是拍美食的画面,
首先我本身对吃也没有多大的讲究,
所以拍摄时也是很敷衍。
而且已经非常肚子饿了,哪里理得了那么多,吃饭最重要。
四国之旅我最喜欢的食物-烧鲣鱼。
还是那句,形容词非常贫乏。好好吃哦,就结束了。

其实比起上一次的拍摄,
这次的形容和讲解就比较多了。
之前是没有任何讲解的,去了某个景点就是‘哇,好美’就草草了事。
这次就会找了资料之后再录声音进影片里,
我觉得这里有小小的进步。
但还是跟其他厉害的YouTuber有所差别。
我觉得他们有加强自己personality的部分吧,
因为旅游景点其实也是大同小异,
要如何从一大堆YouTuber中脱引而出就很重要了。
例如自己对那个景点的见解,又或者讲话风趣幽默应该能圈更多粉。

其实做到中期,也听到了很多负面的评语。
我想这是大家都会经历的事情吧?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
例如有人说你都不红凭什么教人拍摄。
也有人说我的影片已经严重过时,好心就拍怡保的影片就算了。
不然就有朋友说:你还有多少影片还没剪辑呢?我就放长双眼看你还有多少集。
这些听到之后真的觉得很心寒。
有些人更离谱,只是会批评却其实根本没有subscribe。

无论如何,做YouTube其实蛮不错的!
我超喜欢记录生活的。
下次朋友问我关于某个景点,我不只可以转发我部落格文章给他看,
连影片也可以一并转发给他。
自己一个人拍摄,然后到后期的剪辑都是自己一人包办,
真的觉得自己很厉害!
我会再接再厉的!=)
我们下一篇再见!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