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七)

终于来到最后一篇,终极感谢篇了。
完成了这个一年日本之旅,我要感谢的人很多。
就让我来描述一下感谢各位的点是什么吧。

首先我要谢谢日本兽医协会(JVMA)给了我机会参与这个一年的training计划,
真的是美妙的一年。
当年面试时只有我一人,所以是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当选的。
一抵达日本就像贵宾般被对待,搭德士直达酒店,
德士费竟然高达28610 yen(RM913),日本出手真的太大方了。
可能因为Covid的关系,所以就用私人德士送去酒店。

去到宫崎也有人接应去自己的宿舍和大学,真的安排到很好。
刚进宿舍时,sponsor说你尽管list down你要的东西,他们会准备给我们。
我还到处去问朋友可以要些什么,
最后朋友连咖啡机,扫地机器人这些都说出来了,真是笑死我!
当然我不会那么贪心,不然会丢了马来西亚的脸啊。

在training结束之后,我就想说在东京待多几天才回马来西亚。
所以自己找了酒店住宿。
本来以为sponsor会让我自身自灭的,
怎知还是安排了德士给我,载我从酒店去机场。
去到机场时,sponsor已经等在那里,
如果有超重的行李还会帮我付,然后送我离开。
日本人真的非常贴心啊。

但其实我跟program主负责人Fukuda-san还是有一层隔膜。
他的英文已经很好了,但没有问问题是不会自己开话题的人。
所以很多时候都是有一搭没一搭地对话。
他的肢体语言很好,就是会摸摸你后背的那种人。
但想要跟他熟络可是好像没办法呢。哈哈哈。
我已经能想象11月的时候在砂拉越见到他,他的冷静反应。哈哈哈哈。
Fukuda and me。

然后我要感谢我的教授。
教授教会了我很多东西。
除了学术的知识之外,也时不时分享日本的资讯。
所以《少爷》这本书,梅花樱花,都是他告诉我的。
我真的是第一次看过那么谦虚的教授呢。
他竟然还自己去做实验,我看到的时候真的有吓到。
如果我自己到了那个地位的话,我就指使别人做工了,哈哈哈!
教授亲自下场教导。

Farewell party当天,教授分享了很多人生故事。
教授以前还是副教授的时候,度过了刻苦耐劳的岁月。
据说主教授不喜欢他,通常别人三四年就可以升职了,
他却用了十年才升上教授职位。
首先主教授说他做不到成绩出来,所以不给他任何资源,
很多东西都不给他用,所以他被逼把用了的pipette tips洗干净重用。
而且因为没有血来做agar,竟然用了自己的血来做。
主教授到最后都没有推荐他,只是因为中风了,
某一天打开房门发现已经人去楼空,剩下一个鱼缸。
教授才顺理成章成为主教授的。
问他有讨厌那个教授吗?我忘记他怎样回答了,但感觉上就是放下了。
从故事中,我学到了日本人做事可以坚持十年以上。
如果我被上头欺压,我想做了几年我就不要干了,
哪里可能会做十年呢。

帮教授庆生。

另外,他也分享了做实验的故事。
他说起某个京都的教授一直用同一个机器做实验发表论文。
他语重心长地告诉他不能一直用同样的东西来做,
因为过后有新的机器出现你的paper全部就会被淘汰了。
过后他还说这个教授已经升职成主教授了。
(我其实有去查看这个教授的profile,还真的很多同样类型的实验)
这里也给了我一些想法。
我自认玩心很重,不是那种可以一直待在实验室做很久东西的人。
想到教授很认真地吸收知识,
抓紧机会参加conference然后去跟相关领域的人攀谈得到去美国的进修机会,
认真工作,才有今天这样的成就,
我自认根本做不到。
所以对于博士这个学位,你说我真的想读嘛,其实也还好。
就是需要有其他附带的利益才会读吧。

教授时常请我们吃东西。
举凡有任何活动之后几乎都会请吃,真的非常感谢。
所以当天的farewell party,我主动邀请了教授去Starbucks,然后请了他喝咖啡。
不知怎的,觉得习惯性请别人吃东西的人,
偶尔也希望别人请他吃东西吧。
教授在farewell party给我的卡。
感恩。
我想象他坐在书桌上写的这段话,就感动得起鸡皮疙瘩了。

然后我要谢谢我的labmates们。
没有他们的话我可能就不会有打打闹闹的实验室生活。
谢谢你们在我刚抵达的时候带我去吃好吃的烤肉,
第一天带我去邮局的时候一起被邮局职员无理对待。
介绍我搭车的方法,带我去Nitori Mall和Aeon Mall Miyazaki。
而且还告诉了我用Waon card每个10,20,30号都有5%折扣,
有好康/省钱方法也share了给我知道。
储积分换抽奖机会,这些都是要住了一段时间之后才会知道的。
而且凡是有旅游,都不会忘记约我一起去。
虽然是泰国人,也不介意我这个马来西亚人跟他们玩在一块。
真的非常谢谢。

那天我去Universal Studios Japan (USJ)时买了minions的纪念品,
带回来之后发现包装盒的三个minions真的很像我们啊。
Tip san呢,就是最高那个。外表冷酷但很勇敢,很多时候跟教授讲话都是她先开话题的。
Mapraw呢,就是一直笑的一个人。笑声大到连隔壁房间都听到那种。
因为她们是PhD学生,所以她们的压力比我大很多很多。
有时候跟教授讨论完后,变得很伤心很stress,
然后又得去吃好吃的解压,有时我也跟她们一起去。
哈哈。一直循环又循环。
你们看看是不是很像!
高的中间是Tip-san, 右边最矮,最喜欢笑的是Mapraw-san。
我就是最左边那个,偶尔搞笑那个。

最后一天离开日本的时候还特地延迟回宫崎,送了我机,真的非常感谢。

后会有期!

其次就是我的trainee朋友们。
我其实真的觉得好幸运能认识到这一班新朋友。
他们个性都好好啊,个性成熟,超喜欢的。
当我第一天到达日本时,是泰国人主动在Zoom里敲我问候我,觉得非常亲切。
第一个见到真人的是来自Kyrgyzstan的Nurgul-san。
跟他们相处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一面。
我喜欢大家都成熟到分开游玩也可以,一起走也可以。
毕业典礼当天,大家需要站在台上讲感言。
还有人讲到哭了呢。她讲到哭的时候其实我也眼湿湿了。


一个越南人的英文不是很好,所以把plague发音成pla-gu,
菲律宾人就好心跟她说这个音发错了,
因为过后如果跟人家讲大家会不明白的。
这种好心的提醒我能感受到不是特意奚落,而是为了对方好。
现在很多人很喜欢给意见,但却没有给改善的方法,所以没有很喜欢。
我也希望成为一个可以跟人家真心地讲,但又不会伤到别人自尊心的人呢。
另外,某天我去了Sri Lanka trainee家做客,
房间竟然一尘不染,而且东西极少,完全跟空的家没有两样!
据说JVMA给的钱他竟然能储一半起来,
帮家人买了电脑和iphone,真的太强了!
某天他在烫衣服,竟然是烫T-shirt那种,
我真是太佩服了,也太爱干净了吧!
而且跟他去北海道旅行,一直video call老婆报备行程,
真的是宠妻魔人啊!太强了。
看到不同国家的人生活化的一面总让我觉得能在他们身上学到什么,
变成更好的人,真的非常感恩。

这是最后一晚在日本的画面。
真的非常喜欢在一起的感觉😍。

最后最后,我要谢谢的人是我自己。
谢谢我勇敢地申请了这个日本奖学金。
出外闯荡这件事已经非常热血了,
而且还是第二次长期出国,真的太厉害了!
其实主办方有跟我说谢谢,说我创造了一个和谐的氛围。
我自己也觉得自己是调和剂角色,我喜欢这样的自己。

谢谢自己在札幌雪祭时,去帮大家搜寻CP值最高的酒店。
除了靠近雪祭会场之外,酒店里还有大浴池,
而且还帮大家申请了go to travel的固本,大家都拿到7000yen回扣。真的太厉害了。
另外一个朋友以为我们没有帮忙她订酒店,所以自己当场订一间房给了80000yen (RM2500),
最后跟柜台讲才拿回全部钱呢,你看我是不是帮忙省了很多!
住在外面的朋友还说你们怎么拿到那么便宜的酒店价钱呢!哈哈!

因为酒店有个大浴池,所以住北海道的朋友就偷偷混了进去泡澡,
因为害羞他叫我迟一点再进去。
但我也没有什么事情做,所以等了15分钟就跑进去了。
澡堂里只有我们两个人,加上也不能带手机进去,
所以浸泡的时候是好好地面对这个人,谈谈天,聊聊人生观。
现代人忙这忙那的,有这个机会好好静下心来谈天,
我觉得这是我会永远记得的日本珍贵时刻。

谢谢自己在这一年里积极参加了很多活动。
虽然感觉上去玩的成分比较多,但学习的时候还是很认真的。
我觉得自己也算好好宣传马来西亚的亲切友善了。
这一年真的不虚此行,超级感恩。
谢谢你们!

富士山&我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