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大学(五)


作为负责任的TP-FAV II奖学金得主,
我怎样都应该写一篇关于宫崎大学的故事,
不然大家以为我是去玩多过学习呢。
有朋友在我的youtube留言说希望我拍多一点宫崎大学,
但因为实验内容比较机密,
所以我这次就着墨在宫崎大学的氛围,实验室生活等等的故事吧!

首先宫崎大学坐落在一个离宫崎市四站火车站距离的地方,
算是偏远的。
从我的宿舍去大学都是踏脚车去,但宫崎大学太多上坡,
拿到的脚车却只是普通款式没有gear那种,
所以踏起来很辛苦!
每天运动的关系,我想这就是为什么我在日本瘦了的原因。

这个TP-FAV II program呢,主要是培训一班动物疾病防控,公众卫生的兽医专才。
所以这一年的实习我是在宫崎大学兽医学科的The Center of Disease Control (CADIC)。
CADIC有四个部门,但我只有一年时间,所以只进了两个部门实习而已。
首半年在public health lab, 指导教授是Prof. Naoaki Misawa。
在兽医学科的牌匾前合照。
公式的工作时间是9am-5pm。
但因为不用打卡,所以我也有迟到早退的时候。
例如忙着去邮局,又或者晒衣服等等的家务。
回来马来西亚之后,
发现马来西亚工作时间是9am- 6pm,多了一个小时,非常不服!
打听之下发现原来以前马来西亚的公务时间是六天制,
但因为缩短成五天,所以就把多余的小时都搬去平日了。

在这个实验室里,教授主打的实验题目是Campylobacter细菌。
Campylobacter存在于没有煮熟的鸡身上。
如果误吃了就会有食物中毒的症状,呕吐和泻肚子。
加上宫崎出名吃生鸡,所以在宫崎研究这个题目真的最好不过了。
其实Campylobacter跟我在韩国的Masters专研的题目一摸一样!
所以说sponsor真的有认真读我的proposal,
把我放到感兴趣的地方吧。
这是宫崎的名物哦。
起初有点害怕吃它,可是完全没有鸡腥味,可以试试。

实验的部分,因为之前已经有culture bacteria的实验技巧,
所以算是上手到很快。
除了精进了我原本的技巧之外,也学习到新的实验技巧。
我喜欢双向的知识交流。
例如我present了我的韩国实验室paper,
据说教授在跟实验关系者讨论某些事情时也说起了我present的资料,
让我非常开心。
我也把自己知道的知识分享给了实验室里的两个PhD泰国学生。
例如他们要我帮忙check paper,
我就用以前韩国教授的方法一句一句讲解为什么要这样写。
另外,实验室里遇到的问题也给了一些小小的意见,
例如PCR master mix的写法,倒agar gel需要的volume等等。
实验室的日常。

至于教授让我非常佩服。
他竟然自己在做实验!我看到他在做实验时真的傻眼。
要知道之前的韩国教授完全没有出现在实验室里。
我觉得教授给了我很多新的视角。
因为之前做实验顶多就只是到epidemiology和characterisation就停了,
然后说了非常多冠冕堂皇的理由这个研究有多重要。
但现在是屠宰场用jet spray system把细菌们冲走,
或者把细菌里的attachment gene弄走,让细菌依附不到在鸡的皮肤上,
我觉得都会对公众卫生有实质的帮助。
教授知识渊博,讲解一大堆,我喜欢他。

在public health lab时,每两个星期就做一次报告给教授过目。
我就有机会跟教授交流,也知道研究的方向该如何前进。
虽然没有明文规定说我一定要做报告,
但也希望表现一下,不要显得太懒嘛。

半年之后就去了parasitology lab,指导教授是Prof. Ayako Yoshida。
寄生虫学对我来说是第一次接触,所以很有新鲜感。
之前觉得bacteria或virus比较重要,忽视了寄生虫。
但在这里实习完后觉得寄生虫也同等重要呢,
尤其是吃很多生鲜食物的日本。
从saba(鲭鱼/青花鱼)身上出来的寄生虫很多!

Parasitology的教授就比较少话一点。
几乎都没有说过自己的私事呢。
我想这就是日本人的待人处事方式吧,互相尊重,有自己的personal space那种感觉。
研究给你自己做,有问题才 make appointment跟她讨论。
但我要感谢她教导了我cell culture, realtime PCR,standard curve之类的新知识。
也很不好意思因为一直跟教授申请假期出去玩。
Training的最后,发表了自己的研究成果。
离别时,教授送了我机。

在大学有个Global Support Office (GSO)的部门,就是专门帮忙国际学生的地方。
某一天我因为申请信用卡的关系,
不懂接下来的步骤要怎样,所以找他们帮忙。
怎知他们竟然说:’其实你不是国际学生的身份,我们是没有义务帮你的。
但如果你可以确保你的泰国labmate们能在友好的气氛下学习,我们才会帮你‘
听到这句话真的是气死我。
哪里可以这样子的!想起来我应该去投诉的。
但我也因为GSO的关系得到了一些好康,
例如去当了评判赚点小费,参加了日文课,英语交流活动,
种soba荞麦的活动,还有去中学做交流。
原本当天很努力地洒荞麦种子,怎知临近收成时被野鹿吃掉了。

跟日之影町的High School student出游。

大学有一个食堂,我每天都会去那边吃午餐,偶尔也会跟labmates一起去。
晚餐已经在宿舍煮了,所以午餐就随便在食堂吃。
一餐的价钱可以控制在500yen内,算是便宜的。
虽然大家都说不好吃,但我觉得可以接受。
而且大学食堂有时会搞一些噱头,
我觉得非常有趣啊。
食堂举办了国际食物周,非常好笑。
每天试吃一样,一个星期就过去了。

宫崎大学也会举办很多活动,
例如七月七号七夕就会架起竹子,然后放个能许愿的地方。

虽然有时因为做不好实验而感到苦恼,
但宫崎大学也有很多排解压力的方法。
跟labmates们讲话总是可以让我转换心情。
另外,我大概每天三点半就开始想可以买些什么东西当下午茶了。
去学校的生协转一圈,心情就变好了许多。
实验室的pantry也有很多大家从外地带回来的手信,吃都吃不完。
在实验室尝试了很多各地的手信,但是其实没有特别好吃。
但我很appreciate日本零食的多样性,
因为在马来西亚百货公司兜一圈都是一样的东西。

我觉得参加了这个日本奖学金最大的好处是exposed了更多不同的实验室。
我还记得从韩国Masters回来之后进VRI工作时就觉得VRI的实验室怎么这样?
但当你去过三个实验室之后,你就会发现每个实验室的作风都不同不需要比较。
每个都有它的长处或短处。
有些因为budget的关系买不起cabinet做不到完全的无菌状态,
所以只能在室外做。
室外自然也有室外的方法,反而激起了我的创意思考。
看得更广,也就更加包容了。

总结来说宫崎大学机能算是方便,附近有MaxValu, Mori, 7-11, family mart,
要去市区可以搭公交前往。
Stress的时候要吃Shabu-shabu也是有的。
可能我不是Masters或PhD学生,所以没有感受到太大压力。
但比起我在首尔大时大家都忙得焦头烂额的氛围,
9pm才能离开实验室,
我觉得这里的学生感觉比较轻松自在。

大家还想知道宫崎大学的什么吗?欢迎留言。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