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家人来宫崎(三)

做完了一集视频之后,就回来部落格继续写作。
在宫崎的时候,前半年游客不能来日本旅游,
所以我享受了比较少人的日本。
后半年国门终于打开,朋友家人都来探望我了。
所以这一篇是朋友家人来探望的回忆录。

首先真的要谢谢朋友家人特地来找我玩。
毕竟宫崎算是个偏僻的地方,没有直达航班。
游客几乎都不会来,厉害的景点也不算有。
想要来宫崎除了‘特地’就没有其他办法了。
这一年竟然有三次朋友家人的到访,想想我都应该感恩。

原本Murphy在国门还没有开放之前就心心念念说要来探望我了,
开放了反而裹足不前。
他的工作性质可以WFH,但要问上司批准又不好意思。
当他信息向上司准备开口询问时,上司又因为忙没有回复而作罢。
反反复复几次之后终于成功,但又得考虑机票很贵的问题。
终于决定要出发时,就已经是2022年的年尾了。
算起来,原本说要住我那里一个月,最后变成了5天!笑死。

Murphy来的第一晚不懂要带他去哪里吃。
想起泰国朋友首次带我去的烤肉!好吧,就烤肉!
Murphy真的吃得非常高兴啊!
因为这个烧肉任点,价钱才3707yen/人,算便宜。
说真的店家也没有吝啬地出菜,点什么出什么,
时不时又更新菜单,连我自己都很喜欢!
吃完烤肉之后,就带他到了附近的夹娃娃机店玩。
看到他花了一两百yen就心痛不已,我真的狂笑。
我夹娃娃都是1000yen起跳了吧。

过后搭上了深夜的火车回大学,走回我住处才是一大难题。
因为住处离车站2.1km,需要走大概25分钟。
朋友们通常都拿着大行李来,所以在冬天下又拖又拉,
当天还刮大风,吹到我披头散发,整个街道又没有街灯,
非常狼狈!
那时候我就踏脚车,可是Murphy就懒惰走路,
所以就想到一人踏着脚车,另外一人坐在后面推那个行李!
真是太难了,跌跌撞撞,我觉得根本保持不到平衡嘛。

原本Murphy很想去参观那个摩艾石像🗿,
但因为不顺路我就没有带他去了。
最后只是去了青岛和饫肥,还有跟泰国朋友一起办了一个圣诞派对。
家人朋友来推荐的必去景点-青岛的鬼之洗衫板!

在我家举办的圣诞派对。
玩了泰国的喝酒游戏Doraemon,派对结束后就吐了。

Murphy呢,是个问题宝宝,他会观察很多东西然后提出疑问。
他就是那个说我的insta story怎么一直出现泰国人,
问我到底是去了泰国还是日本?
他自己到了宫崎后,也终于知道为何我只有泰国朋友了。
因为日本人个性害羞,而且实验室也没有日本人,所以有点难。
他也发现在学生食堂时学生们都会向着同一个方向吃饭,避免眼神接触,
一直问我为什么。
我记得有一次我们争论某一件事。
他不理解我怎么去了那么多国家都不会带动别人变通,
我说我就是因为去了很多国家才知道每个国家的人风俗习惯都不同,
没必要跟着自己的那一套去做事啊。
然后他就没话可说了。=)


在我家住了几天之后,他就飞去了大阪东京,然后就回马来西亚了。
所以其实在宫崎的时候有些短暂呢。
——————————————————————————
另外一个朋友Yisan也来探望我了。
我们之前俗称自己为软糖姐弟,缘由已经忘记了。
但其实她比我还小,只可能行事作风上我更加胆小,所以就变成了弟弟。
当她说要来宫崎时,我是有点吓到的,因为之前完全没有预警说要来啊。
据说丈夫也支持她来。
好像是因为之前我寄明信片给她的时候,顺便讲了句欢迎来找我玩,
还真的当真了。=)
其实软糖姐姐是帮我检查study proposal才让我顺利拿下日本奖学金的人,
所以迎接她的到来,根本是理所当然的事。

真是气死人。
她来度假竟然还可以上班工作,显得我非常浪费人生。
所以不行,我一定要努力才行。

我很喜欢跟她的交流,因为时常都给我很多脑力激荡。
说起我的youtube频道,她叫我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影片,
会不会有很多先入为主的观念呢?
例如平时在日本稀松平常的事,可能对于刚刚接触日本的人来说都是新奇的事,
所以应该也要把它给拍出来。
说起我在频道里放了什么名,我竟然答不出来。
她就说那如果突然有人要联络你,要怎样称呼你?
‘你好,好红频道的 博主’ 这样吗?
总之,她总是让我答不上话,可是又不得不佩服她说的话其实很对。
最记得她问的一个问题:如果有人找你当代言,你觉得自己适合代言什么商品?
我那时候的答案是书包,其实乱答的,
言下之意是希望我可以找到一个自己的定位。
软糖姐弟合影。

近来她嫁作人妇,有了幸福肥,胖得有点夸张!
我不是什么身材歧视的人,但太明显不禁有感而发。
所以我就说了句:‘你什么都成功,除了身材。’
气得她直跺脚!哈哈哈哈!
旁人请不要judge我,我们喜欢这样打闹的。
但我现在写这一篇时,跟她的回忆就是一直吃一直吃,哈哈哈。

软糖姐姐强势来临之后,比较起来自己显得很差。
不是爱比较,可是觉得自己很多事情都没做好,觉得很自卑。
她又结婚又买房又投资又兼职,而我只是平平凡凡地跟着人生走。
知道自己其实已经得到很多了,但感觉还可以更进一步。

跟软糖姐姐的吃饭日常。

最后,软糖姐姐就离开宫崎了。
当天送她离开时,是个下雨天。
原本只是送她出门,关上门之后觉得没理由让她自已一人走25分钟的路程去车站嘛,
所以就匆忙踏脚车赶去她那里送她到车站为止。
幸好当时有去,不然在家里补眠是几时都可以做到的事。
目送软糖姐姐的离开。
——————————————————————————
最后一次就是家人的探访了。
在宫崎的时候,无论是教授或是labmates带我去的餐厅,
遇到好吃的我都会默默加进我的口袋名单。
我会说:家人来的话我要带他们来这里吃。
讲太多次被labmates说你时常都那样讲哦。
哈哈哈,没办法,有时太好吃太感动就会说这样的话。

家人+泰国 labmates一起吃南蛮鸡。

跟家人其实只有短暂的5天4夜,但也算有认识到我居住的地方。
最好笑是我一直怂恿他们去见我的教授,但家人都好害羞。
所以我就训练他们讲英文,如果教授这样讲要如何回答之类的。
怎知当天去到还是凸锤了。
当天教授在收拾着房间,因为即将要退休了。
教授就说了句:I'm retiring soon (so cleaning up my room)
怎知妈妈跟着事前练习的方法去说:Nice to meet you。
答非所问,真的一阵尴尬,笑死我!
害我被逼打圆场,然后快快支开他们。
没有理由的嘛,妈妈平时跟顾客用英文交谈也OK,
怎知去到外面就害羞了呢?

跟家人的旅行时,我自己是计划拍两集youtube的。
所以就寻找比较近,没有去过的地方,而选中了‘宫崎市美食之旅’和‘黑川温泉’。
宫崎市里很多名店我是没有吃过的,就是等家人来一起吃。
吃了南蛮鸡,碳烤鸡,和lettuce生菜寿司。
但制作视频需要一些时间,所以请等等我。

另外,也带了家人去吃这间鳗鱼饭。
当教授第一次带我去吃时感到非常惊艳。
鳗鱼竟然做得像炸鸡那样,非常好吃。
家人们也非常满意这一餐。

去黑川温泉时,就需要驾车了。
这次是我首次挑战从租车,加油,看路线地图一手包办的一次。
我本身的驾车技术没有到很好,所以中间有叫哥哥帮忙驾,
幸好一切顺利,没发生什么大事。
租车五天四夜用了38940yen。
要驾车的话需要国际驾照,我在马来西亚的时候就申请了。

黑川温泉是个在熊本的隐秘温泉乡,
这次就订了个日式酒店《山河》,还包括日式晚餐。
晚餐的时候,家人每吃一道菜就说这道菜像什么。
这个马肉很像瓦煲鸡饭,那个就像腐乳的味道。
日式美食全变成家常便饭,到底干嘛花那么多钱?

在《山河》前合照。

当朋友家人来时,比较麻烦的事是跟教授请假。
我其实是不敢跟教授请假的,除非逼不得已跟家人去黑川温泉就被逼跟教授说。
其他比较小的景点,我只好两边跑。
一会儿出现在实验室做实验,
然后又突然跑去青岛跟他们逛景点,有点累。

朋友家人来我家我一开始是很开心的。
可是实际到达时还是有些不自在,好像自己的私人空间被侵占般。
一些小事也容易发脾气。
比如家人问的问题也让我有些无名火,
‘所以你从日本回去之后有什么计划?’

不知道。。。
不会因为出来了就一定找到什么,甚至不能预测回去的事。
有些人就是因为不知道才要出来看看。
不知道,除此之外,应该不会有别的答案。
~~~《深夜特急》

仔细想想也没有必要发脾气破坏气氛,所以相处上还算Ok。
说些好的吧,
这次就没有顾虑太多关于钱的问题。
能有机会享受美食就去吃吧!
能有一些钱请朋友吃饭就请吧!
能带家人去住温泉旅馆就住吧!
看到他们开心我也很开心。=)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