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去了宫崎

要分享这一篇故事其实挺困难的,
因为等同于再一次回顾痛心的事,再经历多一次的感觉。
但是如果我的文章能让那些也深受其苦的人,有些许的帮助,
或者少走冤枉路,我想还是应该被记录下来的。

2017年在鸡场打工的时候因为每天要拿3000只5kg的鸡来打预防针患上了脊椎性突出疾病。
是的,一天3000只。
跟大家说起来都不信,整个工作流程真的从早做到晚。
虽然只做了四个月就辞了工,但身体的伤害却延续了下来。
症状就是手会麻痹,是长时间的麻痹。
早上醒来,晚上睡觉之前都被这个症状给困扰。
所以演变成了我早上醒来就想到手麻痹,想说到底治不治得好,一整天心情都不好。
不知不觉这件事已经藏在我心中有6年的时间,
平时表面看似嘻嘻哈哈,其实我也有很多烦恼呢。
初期的时候,我以为我的症状是因为carpel tunnel syndrome造成的,
就是手腕因为发炎造成通过的神经被挤压而引起的麻痹。
去做了很多次针灸,痛得我哇哇叫,还自己用艾条来熏手。
(艾条是跟针灸差不多疗效的工具,用热气来打开神经脉路)
一连串的治疗可是效果却没有太显着。

过后经朋友介绍之下去了整骨院chiropractic clinic。
我是首次接触到chiropractic这个词,之前根本不懂那是什么。
整骨师摸了我后背就叫我去照一下颈部X-光,
X-光片出来之后发现原来颈椎前倾压到了神经。
知道原来是颈椎造成的,其实冲击还蛮大的!
我一直以为是手腕毛病,怪不得当我去健身房举重物(放在颈上的重物做squat)时手会麻痹!
但那时候也没有多想,吃了舒缓筋骨和肌肉的药,复诊一两次之后就好了。
然后当然是开开心心继续过生活啦。
一开始的X-光片,我也不会怎样看了。

怎知好景不长,一年之后,想说来练一下健身吧,
推一下重物之后竟然发现那个手麻痹的症状又回来了。
那时候刚好拿到了去日本的机会,所以非常急切希望可以快快变好,好好享受日本。
可是越紧张就越难痊愈,不巧还碰上了Covid-19 pandemic,
被逼一直呆在家,一度中断了治疗。
然后在家里就胡思乱想自己吓自己,不只没痊愈,还越治疗越严重。
期间去了政府医院,私人医院,还有几个中医师都没有用。
某天发现剪指甲时蹲下来的动作竟然造成了连背部都有麻痹的症状,
真的吓了我一跳。
可以说我整个MCO期间都因为这件事而郁郁寡欢。

在政府医院慢慢从general consultation看到去骨科,
但也没有给到什么实质的帮助,只开了Vitamin B和gabapentin给我,就没了。
排期了很久终于做了nerve conduction study,
这个study呢,就会放两个导电的贴纸在手的两端,
然后比较左右手看看电流通过时有没有比较缓慢,
最后发现是没有问题的,所以不关carpel tunnel syndrome 的事。
然后政府医院就让我去做了物理治疗,敷一下hot pack和电疗,
做了几次之后他就说我已经好了匆匆打发我走,气死人。
Nerve conduction test是检查有没有carpel tunnel syndrome的。

跑步的时候,刚好住家附近有一间整骨院,想说顺便进去看看。
一到的时候,医师就说我整个手臂都发炎了,还用温度计来量我两只手。
过后就祭出了中医的经典名句:做么你不早一点来找我?
还有另外一句:你不要乱乱投医,越医就会越严重啊。
听到这些话我其实有点泄气,我也很想快点好起来啊。
这间其实也没有太帮到忙。
最惨是因为有时跑步会遇见他,他问我状况怎样了,我还要打起精神来说好多了。

然后花了RM1500去私人医院照MRI。
第一次躺进去如此的方舱机器,听着敲打声叮叮当当,别说有多恐怖。
然后战战兢兢等待MRI的成绩,
医生给了我看我颈椎的图,建议我说就做个手术吧。
方法就是拿走那个突出来的脊椎,然后装一个新的metal制脊椎进去,
要价RM50,000。
其实听到这个消息之后真的晴天霹雳,而且想到要在脊椎做手术还真的很高风险,
如果手术失败了不就半身不遂了吗?
当时候我真的太伤心了,连跟家人讲的勇气都没有。
之前X-光看不清楚,可是现在看到很清楚了。
压到了一点点。

然后我就出发去日本了,显然是带着症状出发的。
那时心情不好到觉得我的身体既然都垮了,就当成是生命的结尾去享受生活吧!
所以才会积极地疯狂拍片,不想留有遗憾。
我还记得orientation的时候,我的颈也是很酸痛的。
从IG小红书那里学习了很多stretching方法,有一直去做但效果也没有太好。
直到我去了宫崎。

我真的要谢谢上天。
无论什么原因,上天都把我带领到比较好的方向去,真的非常感恩惜福。
当我初次到达宫崎大学时,就去了宫崎大学的网站浏览。
看到了很多外国人学生被访问的新闻报道。
有个学生喜欢棒球,另外一个就喜欢surfing所以才来宫崎大学就读。
他们都是我的前辈,在好奇心驱使下,
我就去找一下他们的instagram follow他们希望能参考看看我可以在宫崎做什么。
然后有个surfer学生就在story里说他去了chiropractic session,
刚好我也希望在日本找个整骨师,所以就私信问他可不可以介绍。
对于日文非常不好的我,他说他去的那间有人会英文,所以就set了第一次的appointment。

第一次去什么也不懂填了很多问卷,然后治疗就开始了。
起初他按了我的背部颈部,说我这里那里很紧很硬,
做了电疗还有躺在roller床上面,教了我一些stretching方法就结束了。
我还想说怎么这一间只按摩,都没有好好帮我把骨给矫回原位,
不像马来西亚的整骨师都是用蛮力‘啪,啪,啪’来弄正骨头,
有点不信任他们的感觉。
神奇的事是,第二天醒来我虽然觉得颈项很痛(按到太大力),可是麻痹症状减轻了许多!
真的很庆幸自己的好奇八卦,顺藤摸瓜遇到了这一间整骨师。
也很庆幸这间并没有用蛮力,而是用柔力的approach来帮助我。

相比起马来西亚的chiropractic,plak plak plak帮你矫正骨头之后,
就结束疗程跟你预定下一次的appointment,日本真的很不同。
我去的马来西亚这间,近来还办了配套服务,十次的价钱便宜过单次。
这不就是诅咒别人不会痊愈了吗?
我喜欢日本的clinic是因为他告诉了我,我的身体到底怎么了。
这里是我一些浅见,自己吸收消化了的知识,我不确定对或是不对,
但如果能让读者们多一个视角多一个帮助其实也不错。
虽然我的是脊椎病,但周边的筋膜或者肌肉都会影响脊椎健康。
例如肌肉发炎或是紧绷就会推到脊椎压到神经了。
所以不能一味地只靠蛮力就以为可以变好。
旁人可能很难察觉,可是治疗师第一次就跟我说我的肩膀一高一矮,
然后左边肩膀还有前倾(hunched back)的倾向。
我当时候才发现到我问题的根源。
因为发生了脊椎病,所以变得不敢大动作,或是小心翼翼不敢用某边的身体,
久而久之身体就变得不平衡,引发更多症状出现了(背后也麻痹)。

他很仔细地教了我开胸膛的方法,做了之后真的好了很多。
某一次,我觉得自己症状好像又回来了,所以又去找他。
他问我每天都有做stretching吗?
我说有,但是感觉自己变好了之后就没有做了。
他说不能,语重心长地跟我说我的身体需要每一天做stretching,
就像刷牙也是每天刷不是吗?
如何做strecthing都有记在小簿子上。
如果大家不懂我在写什么,可以留言问我。
之后还会有某些stretching片段,所以请追踪我的小红书/youtube好吗?

临回马来西亚之际,我又最后一次去他那里接受治疗。
按完了之后,他跟我说:你的身体变好了许多,而且身体也变平衡了。
你知道我听到这些话是有多开心吗?
呜呜呜,真的是喜极而泣。
其实自己也感受到,因为脊椎上有些肿块他每一次按我都觉得很痛,
最后一次按的时候竟然感觉好多了,没有痛呢!
Asano Orthopedic Clinic, Miyazaki.
真的很感谢你,我才变得比较好的。

好啦,让我来做一下总结。
一开始我真的非常迷茫和悲观,完全没看见任何曙光,非常焦虑。
越去治疗症状却越严重。
直到我来到宫崎遇见了他们。
我知道这个疾病应该是很难断尾的,
但我却找到了控制它的方法,真的非常感恩。
我的目标是可以减少看chiropractic的次数,
例如之前如果是一个月一次,
要变成2个月,3个月,6个月那样我就非常满足了。
另外一个目标是把stretching的方法都分享给大家,
网上教大家stretching的方法真的很多,有时到底要听谁的都不懂。
虽然我觉得在看着的你还是需要去正规的诊所看看哪个stretching适合你。
但我的例子是stretching一天并不会见效,需要做一两个星期才会有用,
让你们参考。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