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四季(一)

大家,我终于从日本回来马来西亚啦。
好舍不得啊,所以趁着情绪还很浓的时候快快把思想变成文字,
过后才能慢慢回味啊。
我希望至少能写三篇内容,不懂成不成功,但会尽量。

在日本的这一年里,好像每天都过得很快乐。
之前太过快乐上天都会给我发出警告,
好比那时候进VRI工作一直都很顺利,
但突然被一个section leader叫进去办公室训斥说你怎么可以随随便便进别人的实验室,
也没有打一声招呼,
瞬间就像有一桶水淋在身上,直接浇灭了那股快乐热情。
所以这一年竟然什么都没发生还真的让我有点不可思议。
谢谢上天的眷顾让我好好度过了这一年。

这次文章的重点就是日本的四季,用照片搭配文字的方式来呈现。
很庆幸地,我竟然经历了日本的四个季节。
不说你不知,其实我去年到达日本的时候是4月15号,
樱花已经凋谢得七七八八,完美错过了樱花。
如果说樱花是在4月头盛开的话,那我们今年预定回国的日子3月24日也一定看不到樱花了。
但是,今年樱花开得离奇地早,竟然看到了满开的画面。
造就了我集齐四个季节的画面,非常开心。
想起来,我还有什么好遗憾的呢?

日本的四季非常鲜明,春了之后夏就来了,秋之后冬就不远了。
商场里摆放的商品也时时刻刻提醒着你:‘啊,XXX节要来了啊。’
太多节日要庆祝,所以无时无刻都有期待的事情,不会闷。

第一个经历的季节呢,是夏天。
夏天的日本真的异常炎热,跟马来西亚有得比。
我还记得sponsor跟我们说可以尽量开冷气,不用客气,可见真的太热了啦。
说起日本夏天,关键字应该就是火花大会,西瓜,冰淇淋,风铃,蝉叫声之类的吧。
还是就是八月的Obon (お盆),是个祭祖的大日子。
这个Obon呢,通常日本人都会一起放一个星期假期,
所以旅游景点会塞满观光客,大家如果八月来一定要小心不要撞到这个日子哦。

《夏》
在日向的十字海许愿。

Obon假期我选择自己一个人去了四国游玩。
我觉得我做到最对的事是带了tripod去旅行。
这里是下滩站,堪称日本最美的海边小站。

四国最喜欢的景点-四万十川。
河流非常清澈,也有人在玩水上活动,非常悠闲的氛围。

跟labmates一起去了雾岛神宫参观。
刚好田馥甄的MV《灵魂伴侣》也在这里取景,
所以我也演一下MV好了。
《秋》
当我还沉醉在夏天的氛围当中时,
某一天,我跟朋友在河边做烧烤,
朋友说已经感受到丝丝秋天的凉风了,秋天要来了!
我才惊觉也太快了吧!夏天,不要走!
我都还没有好好享受啊!呜呜呜。
四季更迭,秋天还是无情地到来了。
说起秋天的关键字,那肯定是凉风,枫叶,银杏吧。

在study trip期间,趁着空档去了Gingko avenue(明治神宫外苑银杏大道)走走。
满满的黄,真的好美。

宫崎其实没有任何出名的枫叶景点。
说起枫叶,只有这个叫青井岳的地方小有名气。
但我太迟来了,下雨已经打落很多枫叶了。
我觉得日本的季节就是这样,迟一个星期早一个星期都不会看到最美的状态。

秋天的时候也去了举办奥林匹克的运动场参观。

跟朋友到pac-man rock爬山。
是个非常难爬的山,吓到我了。
《冬》
宫崎虽然在日本南部,但冬天来临时还是可以到达零度,让人受不了。
但因为有穿冬装,所以日子还是照常地过。
顶多回房就即刻开暖气,还有减少外出。
所以也没去跑步了。
另外,冬天来临就代表我在日本的时间只剩下半年,让我有些焦虑。
前期很有计划地去了四国,京都等地,
后期竟然没买机票也没有计划,真的太差了。
12月24日在我房间举办了圣诞派对。
学日本人吃炸鸡,然后玩交换礼物。
这时候Murphy也来找我玩了。感恩。

认识了新朋友驾车带我去看富士山。

滑雪。

原本去北海道并不是我首要想去的地方,因为之前也去过一次了嘛。
但trainee朋友兴致勃勃说要一起去,那我就跟大家一起出发吧!
这次是我们续study trip之后再次碰面,完全是自发性地一起做一件事。真的太棒了!
北海道真的太冷了,路上只有一条小路,道路两旁都是堆积的雪。
我真的很难想象如果我被放在北海道一年交换会怎样。

《春》
当冬天走到尽头时,就是当冬夜渐暖的时候。
春暖花开,喜欢分享的教授跟我说梅花会先开,
还叫我注意闻一下梅花香。(樱花没有香气,教授说的)

去了宫崎市的梅林,根本闻不到梅香啊。
而且也找不到时常跟梅一起出现的青鸟(Mejiro- Japanese whiteeye)。

要当绿茶代言人了。


离别日本之际,真的看到满满的粉红樱花!
我真的无憾了各位!

这里也记录一下关于樱花的事情,全是教授告诉我的。
话说樱花也有很多品种,但最出名的是染井吉野樱(Somei-Yoshino)。
樱花开花的时间是靠温差。
所以虽然东京是比较北部,但因为今年东京从冷变热的过程太快了,所以就开花了。
相反宫崎气温平稳,反而比东京迟开花呢。
樱花的美感在于樱花先开但叶子还没发芽,才能看到整颗树都是粉色樱花的壮观景色。
山上的樱花树,是樱花和叶子同一时间开的,所以就比较不美了。

去日本之前,听了big bang的一首歌叫《Still life》。
歌词有些感伤,大意是一年的春夏秋冬,
四季更替,只能任由季节无情地流逝。
有人离去,就有人出现。
这首歌能感受到淡淡的离别和哀伤,但最后一句还是说了:
明年依旧花儿会继续绽放,仲夏夜的梦,秋意渐浓,冬日再次下雪。
我当然舍不得这次的离别,但我知道一定会有重逢的日子,
所以现在就好好努力,等待那一天的到来吧。

除此之外,樱花在日本人心目中有毕业,展开新生活的意思。
这不恰恰就是我的处境吗?
要展开新旅程了,非常害怕,希望一切能顺利。
朋友们,后会有期!=)
宝可梦的小智也一起在今年毕业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