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的喜悦

又是我啊。
距离上一次的文章相隔不到几个星期,这次又想写些什么呢?
大家都知道我是Snoopy迷嘛,时有时也会买一些Snoopy的商品回来。
那Snoopy几乎每个星期都在推出新产品,
从那么多的产品之中要决定哪一样要收集,哪一样要放弃,
我觉得会是一篇很好的故事。
这次只是写一下我自己收藏的感想,其他收藏家可能会有不同意见,
所以大家看看就好,不要太介怀。

我自己的话,要符合决定收藏的系列,
除了产品本身一定要可爱之外,很重要的还有每一年都要推陈出新。
因为每一年都推出的话,就会让收藏迷有所期待,
可以有继续购买继续壮大收藏品的欲望。
说到这个,我就想起了Funko Pop Peanuts系列。
Funko Pop是成立于1998年,特色是制作大头大眼小身的Vinyl玩偶,
算是很普遍的大人玩具,相信大家一定都看过。
我的第一个Funko是在西班牙的跳蚤市场里头买的,角色是Charlie Brown。
那时候只是想买一个过个干瘾,之后就没再继续了。
某天再检查时,发现竟然已经推出了更多的角色Funko,
所以就燃起了我收藏的欲望,不小心就掉进这个坑里头了。
我享受慢慢在Ebay里寻宝,慢慢把全系列都收藏起来的整个过程。
你们看一下这些Funko摆在一起是不是很可爱?
对于收藏家来说,盒子的完整度也很重要。

一个Funko在市面上的价钱大概是RM60-RM80一只,不会说贵得离谱,
不像那些bearbrick, kaws之类的一千以上的价钱。
除此之外,Funko还推出了一些特别款式。
例如限量500只,让收藏家要买也可能买不到,
这样更加增加了乐趣和挑战,我喜欢!

(别人的照片)这张照片里最珍贵的是那个Limited Edition 500pcs的青色款。

另外一个让我收集了一阵子的就是Snoopy Nanoblock系列了。
Nanoblock是由日本公司推出的微型积木。
喜欢收集Nanoblock的原因是因为Nanoblock除了可以拿来展示之外,
也可以在展示前有个‘组装的过程’。(双倍快乐?)
收藏品持续壮大的时候就会觉得摆在一起也非常好看。
之前Universal Studios Japan(USJ)在万圣节的时候都会推出Snoopy打扮成鬼怪的Nanoblock,
但USJ的商品只能在园区里购买,增加了收藏的难度,
所以那时候只好拜托朋友或代购才能买得到。
可惜的是2018年开始USJ就再也没有推出新的Nanoblock了,
不知道是不是合作到期的关系,还是其实销量并不是太好呢?


虽然近来中国也推出了很多snoopy block,
但Snoopy的造型都非常突兀,例如Snoopy在种菜的造型,
在漫画里我还真没看过Snoopy种过菜呢!
只能说设计师只是为了设计而设计,没有去深入考究漫画里的情节。
这些设计在原作漫画里根本没有出现过啊。

近年来Nanoblock主打更小的Mininano系列,已经不再出正常版的Nanoblock了。
虽然一字排开也是很可爱,但我觉得Mininano最大的缺点是很多角色都表现不出它真正的样子。
但还是当成了主打,我想会不会比较赚钱的缘故?
单价一个是600yen (RM23),顾客经过随手拿一包去付钱也没什么负担。
而且是blind bag设计,顾客不知道里面的内容物是什么,除非买一整盒才能收集完整个系列。
这样的操作下,会不会更加容易卖呢?
你们看看那个Charlie Brown,原本zig zag的衣服直接就变成了直线了。

第三个我近来中意而且想收集的系列是美国Hallmark出产的Itty bittys。
这些小小的玩偶大概4寸高,造型可爱,送礼和收藏都非常适合。
一只玩偶大概RM30,并不算太贵,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Snoopy系列也已经出到30多只了,貌似每年也会推出新作品。

在决定收集Itty bittys的时候,也读到了关于创作者Adan Chung的故事。
原来是他在创作的过程中发想如果那些popular characters变成了小小布偶会是怎样的样子。
在2016年的时候,还推出了全白版本,让你创作属于你自己的Itty Bittys呢!
Adan Chung为两位主持人做了专属的Itty Bittys。
这个礼物送给朋友的话会非常惊喜!哈哈!

说了想收藏的系列,那我也说说决定要放弃的系列有哪些。
第一个就是Beverly出版的Snoopy 3D Crystal Puzzle。
原本一开始推出的时候我蛮喜欢的,但随着更多的产品推出我渐渐失去了兴趣。
还记得那时候在日本Snoopy Town要凑足5000yen来免税,
选择的过程中我默默就将Crystal Puzzle从我的购物篮中移除,因为当时是说:其实不是很美。
虽然这个3D Puzzle也是有‘组装的过程’,
但大家看看,如果把全系列摆在一起竟然失去了整体性,Snoopy忽大忽小,非常奇怪。
我觉得它们应该单独摆在一个角落才比较美。

其实组装的过程里,趣味还是有的,
3D Puzzle需要上下兼顾才能拼进去,所以也非常挑战。
但我觉得这系列都做到很不稳,例如那些站在台座上的Snoopy也没有做凹槽来固定它,
移动的时候就即刻掉落了。
而且,为什么初期系列的Snoopy没有给我眼睛的贴纸呢?是无眼Snoopy吗?
没有骗你,真的没有眼睛。

第二个要说的会得罪一大票的人,那就是Tomica Snoopy的小车车系列了。
我知道很多人都有在收集这个系列,所以我要重申这只是我个人的观点。
怎么说呢,这个系列始终没能打动我的心。
Tomica车子系列。

因为是要批判的关系我就不好意思去找收藏家的照片了。
你们看一下,其实原型就只是一个车子或巴士的造型。
我觉得这系列发挥的机会都不大,除了字样颜色可以换之外,
顶多在车顶上加个帽子就没了。
可能也因为是铁制的关系,用色上少了一份‘柔软感’,所以真的还好。
这是在我手上有的几款。
你们看,巴士车门是不能打开的,只是换个颜色告诉你这里就是车门。
另外,这些也不是回力车,只是一个装了轮子的车设计吧了。

结论就是,
要收藏一整个系列的Snoopy产品,
我会看重每年都要推出新款,摆在一起够壮观可爱,单价也不会太高。
至于增值的可能暂时还不是我考虑的范围内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