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动作意外直播

Hello,大家过得还好吗?
这次的题目《慢动作意外直播》,
是我从Yuval Noah Harari(《人类大历史》的作者)文章里得到的灵感,
主要是想写一下关于疫情爆发前的故事。
这是因为某一天我重温了手机里的相册,
回想了一些往事很想要抒发出来,也想用上帝的视角调侃一下当时候的自己,
算是篇自娱娱人的文章吧!

那我们先来看看Yuval在他的文章里写了什么:
The early months of 2020 were like watching an accident in slow motion. Modern communication made it possible for people all over the world to see in real time the images first from Wuhan, then from Italy, then from more and more countries — but no global leadership emerged to stop the catastrophe from engulfing the world.

读了他的文章频频点头,从2020年到现在2021,
我真的觉得自己看了一场慢动作的意外现场直播,
就好像电影被切割成一幅幅的定格画面,
我只能眼睁睁看着车子一步一步撞向前方,走向灭亡。
这次的疫情也一样,从人心惶惶,锁国,到最后出现了那些偏离逻辑的防疫政策,
人类原来是那么渺小的,真的非常痛心。
从防疫到最后演变成衣服并不是必需品所以不能卖,中间我们到底经历了什么?

2019年尾的时候,
我申请了一个叫Training Program for Asian Veterinarians II (TP-FAV II)的program,
课程主要是去日本的大学一年(2020年4月-2021年3月),
去学习当地的医疗/实验技术。
面试前一天晚上我还一直演练会被问的问题,还有如何对答。
虽然当时马来西亚申请的只有我一个,可是我还是得好好准备才行。
面试的情况我手机里只有这张照片。因为不好意思直接拍,所以只拍了侧面照。
原本以为成功拿到这个奖学金去到日本的时候才来分享这一切,
但我想现在分享也没差了。

大概过了一个月之后,吃完午餐检查email,
发现收到了录取信!当时候真的好高兴啊!
然后看到被委派的大学是University of Miyazaki(宫崎大学),愣了一下,
Miyazaki到底是在哪里呢?
那时候还有些不满意呢。。不知道宫崎的交通会不会很不方便呢?
我想这次的疫情也是很好的机会让我反省自己怎么那么不知足,
体会到不是每件事情都理所当然的。
我觉得自己应该要感恩多一点。
你想一下,有谁有机会去日本的宫崎县住上一年的时间呢?

拿到录取信的时候感到很开心,
所以在自己的instagram里放了一个《游戏王》里的漫画情节,当成了小巧思。
孔雀舞Mai从马利克Marik的牌组中夺走了太阳神卡。
你们知道嘛,太阳🌞让人联想到日本的旭日旗🇯🇵,代表我拿到去日本的机会啦!

2020年头,当我们还在为澳洲大火烧掉整片树林,
看着袋鼠们纷纷逃命而哀悼时,
有个病毒在武汉已经开始悄悄爆发了。
虽然听说有个新病毒,
但这些新闻通常都是在国际万花筒,国际拼盘里面,不会特别引起注意。
直到2020农历新年时,
看到了武汉封城的新闻,中国神速建起了火神山医院,才开始有些紧张。
但对于千里之外的我们来说,事不关己,
还是可以去电影院看戏,一起吃团圆饭。
新年前后的聚会。大家都没有戴上口罩。
大家还问我的日本之行会不会取消之类的,我还打趣说应该没问题吧。
当时候的我就是那么地乐观!我喜欢!哈哈哈哈!

事情开始变得严峻是听说哪几个国家开始爆发疫情,开始实行封锁措施了,
游客也被禁止入境。
妹妹要回去新加坡的时候也非常担心,口罩变得非常难买。
幸好我工作的公司就是一所实验室,
所以要拿到口罩还是有的。

在这段期间,
除了之前说过host了一个韩国人,在公司里做了gotong royong之外,
也去参加了很多活动。
这些活动现在回看是多么地奢侈啊!
(由左到右,上到下)
2020年2月9号:在大埔同乡会新年团聚负责派柑的工作。
2020年2月15号:去了Saloma Link Bridge参观,人潮拥挤,戴口罩的人不多。
2020年3月8号:参加了金宝的5km Sensation of Color粉彩路跑。
2020年3月14号:可能是MCO之前最后一次的堂食了。

看回照片的时候,以前稀松平常的事情现在都有点回不去了。
举凡去堂食,或者参加活动举办活动,或者去旅行都没了。
少年郎啊,我知道你跑了5km路跑很开心,
但你知不知道10天之后马来西亚会变了样,
你会有很长的一段时间需要戴着口罩,很多亲密的朋友要见也见不到。
之前你不是大言不惭说2019年出了四次国有点累了想休息一下,
你即将会有两年的时间给你在家里好好休息。
你开心了吗?你满意了吗?

真的永远忘不了2020年3月18日,马来西亚进入了行动管制令(MCO)!
从此马来西亚,还有整个世界都变了样。
那时候大家抢着去霸级市场抢食物还有厕纸,也有人即刻去巴士车站买票回家!

封城了之后,其实心情是非常平静的。
对于去日本之事其实已尘埃落定,所以没有太大的感伤。
那时候还是很乐观以为疫情会在9月的时候好转,那9月再去也不迟,
怎知就这样拖了两年。
有时我会想,如果疫情迟一个月爆发的话,我早就去了日本还回来了呢。
机票,Visa,预定要住的地方都准备好了。
只是差要去吧了,哈哈哈(苦笑)。

如果当时候武汉第一个中招的人,
是一个宅男而且没有朋友,一个星期只出一次家门,
爱好是吃海鲜市场的野味。
某天他突然感到头痛发烧,但家里备有退烧药。
因为生性懒惰,他干脆吃了药在家里休息度过了好几天。
很不幸地病毒侵袭这个人的肺部然后他就在家里去世了。
因为没有朋友的关系,所以尸体直至发臭才被人发现。
终于病毒在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之下过渡了地球一番,
连历史也不会记上这一笔,
那该有多好呢?
你说是不是?

希望疫情可以快点好转啊!=)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