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人的艺术日常(二)

上一篇文章竟然吸引了陌生人来留言,
让我非常高兴也有了继续写下去的动力!
虽然有时觉得好像自己讲自己爽,
可是如果能给到各位一些参考价值的话也是值得的!=)

这次的主题其实酝酿已久,
大家还记得我曾经写过The-Word-Which-Must-Not-Be-Named(一)吗?
那时候说了一些马来文化的事,这次就来说马来人的艺术日常吧。

因为现在几乎都在跟马来人共事的关系,
所以我有很多机会看到马来人在我面前呈现出来的艺术‘作品’。
我要重申的是,
这篇文章是我身为华人在日常生活里看到的某个街角某个画面的感想罢了。
不要kecam我哦。

那天我们公司举办了一个欢送会,
有人带了自己做的糕点来分享,
看到了就忍不住即刻拍了下来。
哇!这个发糕的颜色会不会太鲜艳了呢?
虽然不排除制作者可能不小心重手放多了色素,
但也有很大可能是制作者认为这样才美不是吗?
这就是我想要讲的问题了。
为什么马来人觉得美的东西,我的审美观觉得如果变浅一点会比较好呢?
说实在的做成那么鲜艳的颜色之后是加分还是扣分呢?会更赏心悦目增加食欲吗?

反观你们看看华人浅浅淡色的发糕,
色系调浅一点梦幻感是不是整个就出来了呢?
太深的颜色好像在吃着鲜艳的毒蘑菇🍄那样。
为什么我一直都觉得马来人很喜欢花花绿绿的颜色呢?
例如某一天高层计划要来VRI参观,有个员工就被指派去美化我们的公司。
把石阶涂上黑白相间的颜色是非常正常的,
可是又让我发现了没办法接受的景象!
他竟然把树旁边堆积起来的石头都彩上了颜色!

不只如此,路边的白色沙子也被他进行挑染,变成荧光色了!
为什么要多此一举呢?
我是觉得有时不一定要去动什么手脚才叫美化,因为石头就应该有石头自己的颜色嘛。

除此之外,有时晚上驾车都可以看到两旁的树木被打灯成霓虹青,蓝,紫的颜色。
没有美感之余还变得有点阴森恐怖。
马来人的Warung也是一样爱用五颜六色的灯来点缀,
其中一个Warung的例子。
我自己不是太喜欢阴暗的灯光啦。即使是早餐店,我也比较喜欢通风和明亮的空间,
因为感觉心情会变得比较好一点。

可是马来人的店面很常用这种阴暗的颜色。
大家试想一下如果我们的双峰塔变成这个颜色会怎样?
有时我会觉得马来人做的艺术也非常不细心。
以前我上KL的时候,
在巴士进KL市区前都会经过一个装置艺术。
每次看我每次都有疑问怎么这个艺术可以做到那么没有美感。
如果不要谈有没有吃钱的话,这个艺术真的能吸引人吗?
为了找这个画面我在google street view找了很久。
大家觉得这个艺术如何?
随随便便放了一些大大小小的红球就算的感觉。非常敷衍!
这时候可能创作的艺术家就会跳出来说这些大大小小的球是有意义的。
是啦是啦,有意义但对我来说还是不美观。
沿着那条街前行会看到另外一个拼贴艺术。
这个艺术我也不太欣赏,感觉上不会太难完成。
首先在纸上画出很多的方格,然后就依照马来西亚的skyscrapper来设计,如此而已。
这时候也会有人跳出来说他们做这个拼贴是很辛苦的。
好吧,辛苦但就是不美观(又来)。
跟在Porto的拼贴相比也差太多了吧?

那天跟一个台湾来的朋友参观KL市区,朋友问起我KL到底有什么好玩的旅游景点,
我想了很久都想不到厉害的景点,只是说马来西亚的食物很好吃。
最后反而是她带我去了Batu Caves 和Masjid Wilayah玩。
第一站的Batu Caves让我非常惊艳!好美哦。
那明明Batu Caves也用了很多鲜艳的色彩,为什么我只针对马来人的作品意见多多?
但是你要知道,这个鲜艳色彩很适合印度族群啊!
他们Deepavali时不就是穿这种颜色的衣服吗?
而且虽然说用色鲜艳但还是有渐层色,用色也非常协调很适合打卡!
但如果这个场地落入马来人手中来美化,会变成怎样?
我这样说并不代表我就完全看不上马来人的艺术。
就好像过后我们去的Masjid Wilayah也让我看到很美的回教堂。
我很喜欢Batik的花纹(花纹控),也知道有很厉害的马来设计师。
而且马来人Hari Raya第一天的衣服还真的很华丽很美,
我特别享受第一天Hari Raya去走商场时看到大家都穿到很美的画面!
即使在VRI,也会有卧虎藏龙,马来同事们做了很美的缩小养猪农家出来!

但很可惜的是,撇开设计师,教堂或是特别节日,
我对马来人的艺术印象还是停留在那种深青色深粉红很Kampung的阶段,
食物的包装设计啊,广告看板,或是书局里卖的书,都很容易看到这种配色。
我自己是不欣赏这种美,
但这些配色也不知不觉成为了马来人特征般的颜色了。
原本的马来西亚旅游年logo。





Comments

ho said…
近来看到一篇文章跟我想表达的东西很像。。
大家可以去看看。
https://www.facebook.com/ideologydesignstudio/posts/2762362533994741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