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

近来我作了一场梦。
梦的内容是突然出现在考场,貌似是一场数学考试,
打开考卷一看,竟然一题都不会!
平时我在学校的考试是会准备的,不会到什么都不懂的阶段,
这个是完全不会,好慌张,所以就吓醒了。

吓醒了之后,阴影很大,所以去网上找找梦的解析。
《周公解梦》说到:
 梦见考试不会,预示着最近的运势不错,会结交好运,而且生活中很放松,一切也都很好;另一方面,可能是你的生活中正经受某种考验,而且自己对克服这个考验没有太大的信心
至于办公族呢?
办公族梦见考试不会,预示着你工作中可能面临着和考试一样的难题,自己有些心力交瘁,建议你可以向能力强的人或好朋友述说下,或许他们的某句话就会让你有灵感,对你工作也很有帮助。

其实‘生活中很放松’这句是真的,但到底是不是‘一切都很好’呢?
好比如说,如果生活放松到已经到了安逸区comfort zone,
生活没有刺激,没有压力,这样还算很好吗?

因为这场梦的关系,也让我想起我到底有多久没有参加一场考试了呢?
以前小个的时候,学校一直都会有考试。
这种别人努力,我自己也要努力的环境会让自己也非常顺其自然地好好学习,
那种因为有考试,考前准备的尽心尽力,心跳加速认真努力的感觉我还非常记得呢!
现在出来工作了,没有了学校的督促,
没有努力也只有自己知道,很容易会变得懒散。
如果环境中的同僚也没有努力的话,更容易雪上加霜。
这种‘考试’在政府工里也是有的,只是以不同的形式呈现,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以前教授要我们找资料的话都要即刻去做,
第二天如果present不出来大家都知道你偷懒了。
除了教授会生气之外,自己也会因为没有做好而非常沮丧,连带project也会整个被拖延。
VRI的话,其实也有很多project在进行中。
这些project对我来说也是考验自己能力的一部分。
很可惜VRI有太多的局限了,搞到project计划可以一拖再拖,
要知道我们的research institute就是要做研究的嘛,
做不到的话,要如何去应对上头的提问呢?
我观察回来的方法很简单,就是永远都是别人的错!
不是因为自己不积极,不是因为自己偷懒,也不是因为自己不会变通。
是因为没有media所以实验进行不到(还在购买中,system的问题)
打了细菌针的牛竟然没有死,是因为其他Lab 的Lab report不可靠数据出错。
今年制作不到vaksin,因为没有demand所以我们就没有做。
就是这样的方法。

这些理由都会写在年度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上面。
通常老板看到这些理由的话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放行,
所以就造就了员工们的侥幸和开脱心理。
经历了一次的KPI评分制度之后我觉得很失望。
本来去年觉得自己工作的表现还不错(那时候还很新,干劲十足),
但很可惜年尾要给KPI分数前,竟然跟senior吵了一架。
故事起源是去年发生了疯狗症事件,
因为那时候事态紧急,出现了一个bilik gerakan的东西。
主要工作内容就是负责把result打成full report,然后faks给相关单位,然后做filing。
一开始被编排进这个bilik gerakan,觉得还可以,
可是过后sample一直进来,faks机器又要在需要走路很远的地方才有,
Senior又一下叫你faks给A,一下又加B,
害得我工作计划一直被打断,所以我很生气。
除了疯狗症已经不算是紧急事件(已经过了一年有多),
Senior还利用bilik gerakan来report禽流感的事。
(开设初期是因为疯狗症,没有说过是禽流感,完全是利用别人方便自己)。
而且我们的公司也本身有个回复result的部门(嫌他们不够快)
为何要劳动兽医们去做呢?
随便一个办公office boy都可以做的事,我竟然做了整整一年。
有尝试建议说这个bilik gerakan需要改变方式,可是senior还是想沿用旧方法。
生气得我还离开了疯狗症WhatsApp group,可是她还是不明白。
所以最后被逼摊牌跟她说我很不满,发疯骂了她一轮。哈哈。😄
最后得到的KPI分数只有86.7。
这个86.7其实不算特别差,但是在公务员里头,正常的分数都是90分以上。
公务员里要升学升职加薪都是以85分以上为考量,
有时候员工看到自己没有90分,并不会检讨自己,
反而是怪罪评分的人怎么给那么少分。
我当然不觉得自己的工作表现会到90分的高分,
但我不满的是因为bilik gerakan的事给我少分,觉得非常儿戏非常不专业,
只看单一事件,但我努力出版了论文的这些事一概都没看。
因为这件事的关系,我知道政府工的KPI也打得随随便便,
今年写KPI的时候直接把去年的项目copy and paste就交上去了,
前后花不到5分钟。
反正最后做不到的项目就给一些理由(别人的错),
年尾的时候顺从一点,
最后还是会拿到85分以上的啦!那么认真干嘛呢?

最后一种考核当然是外国机构的实验室评价。
因为是个实验室,如果自己闭门造车的话,也不懂自己跟不跟得上国际水准,
所以VRI每年会邀请澳洲专员来给实验室做评价,
他们会参观一趟实验室问一些technical问题,然后过后给建议有什么需要改善的地方。
我不是跟大家说过我是在制造动物疫苗的地方上班吗?
每一次外国专员来的时候,每一次都给同样理由说他们不能进来,
因为会造成污染!
一年才制造那么六次疫苗,一次工作天给它10天,
其他时间几乎没在运行,你跟我说会污染?
我宁愿污染也要知道到底我的实验室有什么不足的地方啊!
好可悲,疫苗试验室20年来都没有进步都是同一个样子!=(

写这篇文章其实是缅怀一下有考试有干劲的日子。
这个梦也是个提醒,要我时时准备好面对考验,
考验不论大小多少,过程中一定要认真努力,不要敷衍。
加油加油!⛽️

当公务员的第一年,我跟自己说或许会待在政府工里一段不算短的日子
当公务员的第二年,我做了个梦,产生了质疑,
自省了一番,觉得很庆幸。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