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Word-Which-Must-Not-Be-Named(一)

本来要在2018年结束前把这篇赶出来,
可是因为要做很多资料搜集,所以拖到了现在。
这次的内容好像有点大杂烩但讲的都是同一件事,
是我这几个月加在一起的感想记录。

题目中《The-Word-Which-Must-Not-Be-Named》,
是我从《哈利。波特》那里偷抄出来修改的。
大家都知道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里,佛地魔是个不能说的名字,因为大家都很害怕他,
只好用He-Who-Must-Not-Be-Named或You-Know-Who来代替。
那你知道我的公司VRI什么字是The-Word-Which-Must-Not-Be-Named吗?

先让我说一个故事。
很多个月前我去了一趟图书馆看到了一本介绍马来西亚旅游的书籍,
那本书已经很旧很泛黄了,是1994年出版的书。
里面写到了吉打有一个Bujang Valley的旅游景点,是个占地很大的印度教遗址。
因为我刚好也去了Angkor Wat,所以对这些遗迹群非常有兴趣。
而且书上还说这些遗迹可以追朔到四世纪(300-400年间)那么久!

所以我就上网找了Bujang Valley的照片来看。
原来跟Angkor Wat比起来,这里的遗址其实已经坍塌,剩下的只是一个基地罢了。
据说有些遗迹还是搬了再集中重建在同一个地方。
问题就来了,为什么我在读那本旅游书籍之前,印象中都不知道原来我们国家有这些遗迹呢?
政府有在推广这个景点吗?
这个地方有出现在历史课本里头吗?
在2013年的时候,其中一座遗迹还被发展商夷为平地,
原因是因为没有被gazetted,属于私人地段。
(https://www.thestar.com.my/news/nation/2013/12/10/candi-lembah-bujang-destroying-history/)
(https://carnegieendowment.org/2014/03/31/bujang-valley-is-our-national-heritage-pub-55215)
想不到这些遗迹在政府的眼里只是个任谁都可以破坏的废墟,
你说让人失不失望?
这里的争议呢,文章说是因为这个Bujang Valley记录着伊斯兰教来临马来半岛之前就已经有的印度教-佛教,
有就有嘛,这个是历史文化的一部份,应该记载在历史课本里头,
怎么可以这样忽略掉?

如果是其他国家,肯定会大力宣传的!
拿一个例子好了,
好像大家如果去韩国的仁寺洞,
都会看到很多店铺会卖那个河回面具,
河回面具就是安东河回村的传统民俗面具,
在节日的时候或是战争,仪式上都可以使用它。
但是大家请仔细观察一下,其实说真的这个河回面具还蛮难看的。
色调简单,也不觉得雕得特别细心。
硬说的话也只是一个村落里的产物,
可是却因为韩国人保存了下来和拼命推广,所以才让我们知道有这个东西。
https://gushi.tw/韓國人的假面(上)/


那我们是如何对待自己的马来西亚文化呢?
明明我们也有很厉害的Mak Yong舞蹈,
Mak Yong是200年前从泰国南部北大年(Petani)那里带进吉兰丹的。
这个舞蹈有印度教和万物有灵的元素在里头,大多数都由女的去表演。
最后因为PAS在吉兰丹州成立了州政府,
而这个舞蹈又跟伊斯兰教义对立,所以在1991年的时候被禁掉了。
那么久历史的舞蹈都可以因为跟自己的宗教不符而禁掉,
好可惜!!


https://yaleglobal.yale.edu/content/bit-malay-culture-now-vanishing-under-muslim-rules
Bujang Valley也好,Mak Yong也好,都是马来文化渐渐被消失的例子。
上面的文章说近年马来西亚的伊斯兰教徒都参考阿拉伯世界作为导航,
试图回归原教(信奉正统派伊斯兰教的人),跟伊斯兰国家看齐。
以我个人来看,近来走在路上可以看到越来越人戴上wuduk只露出眼睛。
也时常听到礼拜solat这个阿拉伯字多过sembahyang这个马来文字。
那到底马来人文化去了哪里啦?

在highway沿路都看到的大型广告牌
这种我能感觉得到的演变,会不会是我的马来友族朋友们一直得到的都是伊斯兰教的讯息呢?
所以我就去了一趟书局去看看他们马来文书的畅销排行榜,
这个是大众书局某个星期的马来文排行榜。
看题目的话,文学类有Dheo, Cik Isteri dan Encik Suami, Panahan Cinta Mr. Agoraphobia, Lelaki Kiriman Tuhan, 7 Hari Mencintaiku 2, I'm not a Monster, Banja Manggala, Mengintai Aku di Neraka, Suami Dajjal 2, 和Dia Perempuanku.
全部的类型都是爱情和恐怖小说。
再看看非文学类,Nasihat Buat Diri, Bimbingan Praktikal Solat Perempuan, Impian Jalanan, Nasihat Buat Diri, Kisah-kisah Para Nabi dan Rasul, Talian Hayat di Barzakh, 101 Resipi Air Tangan Mak Cik Raja, 19 Hari untuk Rasa Bahagia, Cukuplah Allah Bagiku, A-Z Tentang Solat。很多本都是关于宗教的书!只有一本是食谱。

因为我现在是做政府工的关系,所以很多同事都是马来人,
自然而然也加了他们的facebook。
看到他们share的post或在脸书说的话,或多或少也知道他们在关心的是什么事情。
这个图片是从我同事的脸书上直接截图出来的。
除了反啤酒节,其他例如LGBT,Halal不Halal也是他们非常关心的课题。
那天我跟同事说起《Bohemian Rhapsody》很好看时,
他竟然跟我说宗教局已经派人先去看了,觉得对穆斯林不好!
因为有句歌词写妈妈杀了人。。。

我推荐的时候只是纯粹以一个音乐很好听的角度去推荐,
难道连《Bohemian Rhapsody》也要禁?那不是错过机会去欣赏美好的音乐?

近来也出现了一群友族朋友不愿意带他们的小孩去打预防针,
因为说预防针里面有猪的DNA违反教义,打了又有副作用等等,
造成了几宗因为白喉症(diphtheria)而死亡的案例。
(https://www.bharian.com.my/berita/kes/2018/10/487364/ibu-bapa-tolak-imunisasi-anak-meninggal-akibat-difteria)
打预防针对我来说不会到质疑的态度,
是因为我想太少还是他们想太多?
在《Factfulness》的这本书里,关于预防针的部分写了一些很精彩的句子,想要分享一下!
(不负责任翻译)

我喜欢批判性思维,也很钦佩表达质疑的人,但只是在尊重证据的思维框架内。
如果你对预防针保持着怀疑的态度,我想请你做两件事。 
第一,确保你知道当孩子死于白喉症时的样子。 即使有最好的现代医学,每100个患者之中也会有高达20个因为白喉症而死亡。 
第二,问下自己,‘什么样的证据会说服我改变主意?’ 
如果答案是‘没有任何证据可以改变我对预防针的看法’,
那么你是把自己置于证据基础外,而不是那个你引以为傲的批判性思维。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连贯你对科学的质疑,下次你做手术时可以尽管叫医生不必理会去戴手套了。

跟马来同事谈论起大选时,
说到PAS政党用了宗教的名义去参与政治,
如果选民不投给PAS的话,就‘好像’背叛了自己宗教的意思。
在《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里头,也诠释了一段很有意思的话:

在这世界上,大家讲到不同的神,就易有争执,说到不同的政治理念,也可能大打出手,
但用起不同的钱,却是有志一同。
例如宾拉登,他恨美国文化,恨美国宗教,恨美国政治,
但用起美元倒是十分顺手。
所以,就算是在宗教上水火不容的基督徒和穆斯林,也可以在金钱制度上达成同样的信仰。
原因就在于宗教信仰的重点是「自己相信」,但金钱信仰的重点是「别人相信」。

读了这段让我觉得或许宗教跟文化/艺术/政治应该要分开才行,
因为大家对金钱和宗教可以分得那么开。为什么宗教和文化/艺术/政治却不行?
分开来看的话会不会看得比较清楚呢?
我要重申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因为觉得渐渐消失的马来文化感到惋惜,
希望大家可以好好保护流传下来的文化遗产。
另外,希望大家也不要有狭窄的思想,多吸收不同的事物,看远大一些。
虽然我觉得《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这本书宗教局肯定不会推荐就对了。

大家知道《The-Word-Which-Must-Not-Be-Named》是什么了吗?
这个动物他们宁愿以kerbau pendek来称呼,也打死不说那个字。
如果有supplier送了印上kerbau pendek的图案的月历,友族同事们也会急急忙转送给非穆斯林。
这个kerbau pendek到底何方圣神,把名字说出来是件haram和下地狱的事呢?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想你们也猜到是Babi了吧?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猪年行大运!!恭喜发财!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