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魔记

求学的日子里,因为在优等班表现谦虚不骄傲,
所以在朋友间有‘好人’的美誉。
而当时被称赞为‘好人’的我也非常沾沾自喜,
觉得好人就是人缘好又亲切,时常做好事的人。
出来工作之后,对于成为好人这件事也不再执着了。
很多时候因为好心人会选择原谅或沉默,
才会让坏人继续为所欲为。
所以我对于待人处事方面,如果那个人超出了我容忍的极限,
我会变身成蟒蛇精加倍奉还。

找工的日子里,通过Couchsurfing招待了一位来自Ukraine的人。
前两次的美好经验,到这一次却让我大叹倒霉,
实属大开眼界。
说穿了,Couchsurfing是以一个人与人之间互相信任的方式来经营的平台。
有心人士想以这种方法来获得免费食宿,免费交通,
也不是不可能。

Alex很骄傲地宣称自己用免费的方法在外地旅行了两年,
免费的交通甚至可以进化到连飞机票也可以免费。
要求借宿的时候,还要求我的家里要有超速wifi。
感觉被冒犯之后,原本有想过取消host他,
殊不知他打电话来以非常不礼貌的语气说自己到了Temoh,要我去载他,
说他在太阳底下等了一个小时几乎都快要晒干了。
载了他之后,他给我的感觉是:我是European来这个乡下参观,
你要好好招待我,非常地理所当然。

我总算理解他怎么可以免费环游世界两年。
方法就是无所不用其极利用招待他的host。
吃的都由host包办,交通就用hitchhiking。
要他从钱包拿一块钱出来也难。
例如去到家里也完全不客气狂吃家里的东西。
一罐饼干在一天晚上就被他啃光,剩下两片。
去pasar malam也因为是白人,表现出一副感兴趣的模样,免费拿了很多食物。
我想如果换成一个衣衫破烂的人来讨食物肯定会被商家像过街老鼠般赶走。
买一个发箍也把价钱从RM4压到RM2,商家抵不过他的纠缠只好勉强答应。
他过后非常骄傲地跟我说:你看,这就是我免费旅游两年的方法。
其实他只是在利用着别人的好心罢了,有什么好骄傲的?
不要说我斤斤计较,身为host的我是有责任去照顾guest,提供食宿,
可是Alex完全扭曲了couchsurfing的理念,
心态很不对,免费食宿交通是主要目的,非常demanding。
品行脾气也差,因为巴士售票员没能即刻答到他的问题而骂人。
走之前他还拿了我的Maggi面,
去我房间指着零钱筒说要我给他些零钱作收集之用,
经过冲凉房也叫我给他一把剪刀。

当他问起我Penang National Park在哪里时,我说我不懂,
就被他反问:你是马来西亚人吗?
这么没有礼貌,我开始怀疑他的couchsurfing profile了。
Couchsurfing因为要保护host和guest都会有reference让大家参考。
Alex的profile是完美的全部正评,所以我才会host他。
我忍不住好奇心就去couchsurfing找找或许有他以前的profile。
竟然让我发现他之前的五个couchsurfing profile。
每当他拿到一个负评时,就换一个新的account去骗人。
更厉害是因为新的account没有reference,host几乎都不会收留,
所以还会请他家乡的朋友在短时间内帮他留很多个正评来建立他的profile。

我真的接受不到他利用couchsurfing到处占人便宜这件事。
我一定要破坏和揭发他的免费旅游计划才行!
所以我联络了他以前的host一起在他最新的account里留言,开一个破坏一个。
还跑去couchsurfing网站投诉。
最后的结果是他的全部新旧account都被couchsurfing给关了。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又在couchsurfing找了一下。
他又重新洗底,有个正评满满的account了。
另外他现在是37岁,不是account写的27。
其实要带出的故事反而是我在鸡场工作的事。
因为不好的工作环境和管理方式,
所以我有想过要报复一下。
最后被朋友劝说其实我因为伤到手辞职,道理也是在我这边。
况且我们兽医的圈子还蛮小的,没有必要烧掉自己的桥。
公司会要请一个斤斤计较的员工吗?
原谅别人也是原谅自己。

报复最忌违的还是把自己的想法告诉敌人。
能把这些故事写在部落格上,
我注定只能成为cheap的花精或树妖。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