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的杂货店

之前做了一份parttime job,是在茨厂街访问那些老字号老生意。
有些生意已经有五六十年历史,
有些甚至到八十年,已经是第三代的人在掌管了。
跟老板们谈天的时候,大部分的人都说生意变差了,
有些没有接班人的生意则说要把店给关掉,
现在只是消磨一下时间罢了。
做完这个工作之后,我觉得我有义务记录下我自己家里的批发生意。
没有理由访问了茨厂街的老店,自己家里的店却什么都不知对吧?
我们家的店- 宝发贸易公司!
所以我真的去采访了一下我爸爸,哈哈!
不说不知,我们家生意是批发糖果,花生酸梅纸袋等等的零食。
就是从厂商拿货,转卖给小型商贩的中间人。
创始于1988年(就是我出生的一年之后!)
以前呢,父母是先在打巴开店的,然后才搬来金宝。
(据说以前的金宝非常热闹,晚上的大街到处是灯光,大家都在喝酒喧哗)
以前也有出租录影带(一半卖糖果一半录影带)
但是录影带渐渐没落之后,我们就换成全部卖糖果了。
这三层楼的建筑一楼是生意,以前二楼还是个由姑姑打理的理发店呢!
但因为没有独立的楼梯上去,顾客要去理发店都要经过糖果店才可以,
所以生意做了一下就结束了。
以前还没有搬去新家前,都是住在三楼。
每日每夜都会听到很多车声罗里声,但习惯了之后也没有什么了。

我们店的名字叫着《宝发》。
问爸爸为什么叫宝发呢?其实也没有什么理由,
只是刚好在金宝,然后华人最喜欢的是有宝又有发,
英文名又刚好可以变成Perfect,所以才这样定下来的。

采访茨厂街的时候,有一件事也挺感触的。
以前茨厂街十字路口的街角分别有一间卖猪肠粉和福建面的档口,
两个档口一起合租一间店面卖东西。
然后精明的福建面祖先就在以前楼价还不是很高的时候买了一栋店铺。
所以现在看到的福建面店已经是整栋楼,还到处开了分店。
而猪肠粉依旧还是在一个小角落卖着猪肠粉。
我这里没有歧视猪肠粉的成分,
我只是感慨明明两间档口是在同一个起跑点上,
如果当初猪肠粉的祖先也买下了一间店面,
不知道会怎样呢?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真的是这一个道理。

我扯远了。
写这一篇文章除了记录之外,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想要借此来催谷一下家里的生意。
因为近来很多霸级市场进驻金宝,加上GST的关系,
我们家里的生意也变到很差!

虽然霸级市场真的很方便,蔬菜水果什么都有得卖,
但我在这里也要呼吁一下大家给机会我们家宝发。
因为我们家卖的东西真心不贵!
不信我们一起来做比较吧!
在Tesco卖9.55的Oriental Cake, 我们家才卖5.50。
在EconSave卖15.85的即食紫菜,我们家才卖10.05。
照片的话,我们就用一样物品来做例子吧!Tesco卖的mee sedap是4.15。
再看看EconSave, mee sedap卖4.40.
那你猜我们家卖多少钱?我们家卖rm3.45!
好啦,我连商业机密都跟你们说了,一包面的本钱是3.00,我们只赚25仙(扣了GST之后)。
问起为什么要把这个面卖到那么便宜?
爸爸说,这是为了能吸引别人来我们店的伎俩!
最癫是买一箱还有折扣!rm27.00(便宜0.60仙!)
爸爸的解释是:因为大家也要做生意,人家也是要赚钱的!
其实我听到那样的解释,真的非常生气。
做生意怎么可以这样!
跟朋友说起时,大家都说我爸爸是个有良心的商家。
既然价钱改不了,那我就写下部落格来催谷生意吧!

那其实我也不否认Tesco,Econsave,Giant在做促销的时候可能比我们卖得更便宜。
问题就是,他们卖便宜的时候我们又不够它便宜,
我们的价钱便宜过他们的时候,自己赚得不多,货源又不充足!双失!

而且我们小商家除了买卖之外,
还多了一份人情味!
有个顾客可以买了一箱12枝的矿泉水之后,
叫我们帮他保管,然后每次经过我们的店就拿两枝,
直到拿完为止。霸级市场能那样吗?
霸级市场的员工知道做Asam Boi的水要用哪一种酸梅吗?

知道马来人要办kenduri买水的时候,
爸爸很热心地介绍了不同种类的杯水,
说左边的是Malindo airline也在用的杯装水,但有点铁的味道,不是很好喝。
右边的呢,小小支非常可爱又方便,扭开就可以喝了。之类的话。
这也肯定不会发生在霸级市场。
宝发老板娘。
那可能有人会说霸级市场当然得卖贵一点啊,灯油火蜡都是钱。
所以我其实只是想说,如果刚好经过宝发的话,
支持一下我们也无妨。
希望商家们能继续有工开,有钱赚。




Comments

yufan koh said…
嗨你好 想请问这间店的地址是什么呀 找了好久都找不到😢
我真的喜欢 said…
yufan koh,

嗨。 地址是51,Jalan Gopeng, 31900 Kampar, Perak.
在google map 好像确实搜寻不到。

更简单的话,是pejabat pos kampar的对面街。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

穷游欧洲(三)

前进罗马尼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