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不出口的话

选择了一个心情比较平静的日子来写这一篇文章。
这篇文章是延续了上一篇:看这里
上次是有些句子吸引了我的注意,
但这一次是有些说不出口的话借着文章的内容说了出来。
所以要跟大家分享一下。

意见不合的时候其实我会很想跟当事人好好说说。
可是本人对于处理这些事有点拿捏不好,
把想法说了出来之后就已经是要吵架没有朋友做的程度了。
所以一是不说,一就变成了呛声,
没有中间值。(例如暗讽那些我很不在行)
但是回到家就变成了自个儿伤心,
想法藏在心里宣泄不出来,
想说如果当时这样子说的话就好了。
但是过了黄金反应期后悔也来不及了。

第一本要介绍的书是《为了N》,
是湊佳苗的书(《告白》的作家)。
刚好在大众书展看到有便宜就买下来了。
故事内容说了四个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互相利用的人们。
最后结局是以一句:‘为了N’来结尾。
(大家的名字都是以N开头,让读者自行想象)

让我忍不住拿起相机拍起来的句子是:
我上国中之后就没用过锯子,这怎么能怪我?不是所有乡下人都擅长敲敲打打的。你只不过刚好会而已,就这么神气吗?

这里要介绍我的一位朋友,
要怎么说呢?
朋友某一天在喝茶时当着全部人的面说:
虽然他们(我们)两个学历很高,可是却是生活白痴。
然后,他就开始以专业姿态开始询问一些生活上的常识,
答不出来的时候就以一副:看吧?就说你不会!的鄙视眼神来表现。

很好的朋友却说出了这样的话真让人伤心。
我听到的不是提点或是教导,更多的却是嘲笑。
要耍幽默要搞笑也好,不应该拿别人来当嘲笑的素材。
最高明的幽默是开自己玩笑,你懂吗?

你只不过刚好会而已,有必要那么神气吗?

第二本要说的是《挪威的森林》(村上春树!)
因为看到有位书评家说这本书是永远的第一名才买来看的。
内容很ok,可是全忘了。
顺带一提,《挪威的森林》是村上春树旅居欧洲的时候写出来的。

亲戚来探病不是会一起来这里吃饭吗?大家也都剩下差不多一半,就像你一样。不过,看我竟然能若无其事地吃光时就说:阿绿还有精神真好,我已经胸口堵着吃不下了。
不过,在照顾病人的可是我噢。开玩笑,其他的人只是偶尔来同情一下而已。照顾病人大便,吐痰,擦身体的可是我噢。如果光同情,大便就能解决的话,我可以比别人多同情五十倍。可是大家看我把饭吃完,却以责难的眼光说:阿绿还有精神真好。


这句话让我有很大的感触。
因为其实我在找工的这段日子里一直都呆在家,
看到了很多人生百态。

这段其实在说着照顾生病的婆婆时,大人们的嘴脸。亲戚们会埋怨为什么你们出去吃饭也没有问婆婆一声,
又说我们吝啬,不孝顺之类的话。
可是当我们说那倒不如送去你们那边照顾吧,
就会有很多理由出现,例如隔壁屋子在装修,怕吵到不好,
不然就说他那里不方便复诊。
我们有工作要做要照顾小孩等等。
开玩笑,你们只不过每天早上打电话来问吃饱了没有,或是一个月来金宝探望一下罢了。
照顾病人的可是我们!
如果做做样子事情可以解决的话,我可以比你们做得更好呢!

我要重申的是,整件事情我们希望是一个公平对待的态度,
也就是说,婆婆是各位的,所以一定要轮流来照顾!
我们这样说时,他们就会说:
你真的很不孝顺,要赶婆婆走!
不然就会说:你是小孩子不要理那么多!
我已经很厌倦这些大人们的游戏了。

第三本是在欧洲的时候到处问人大家推荐我读的,
是卡夫卡的《变形记》。
以前的小说虽然写到很短,可是不拖泥带水,击中要点!真厉害!
故事内容是说有个人突然某一天醒来变成了蟑螂的故事。

他一定要离开,妹妹说:这是唯一的办法,爸爸。你要尽量不再把他想成是格勒果。我们一直把他当格勒果看待,所有问题的根源就在这里。可是,他怎么会是格勒果?如果他是格勒果,他早该想到人类不能和这种怪物一起生活,而自动离开了。我们虽然没有哥哥,却可以带着对他的回忆活下去。但是照这个情况,这个怪物会逼害我们,赶走房客,很明显要独占整间公寓,要使我们全部去露宿街头!

我的爸爸啊,两年前承担起照顾婆婆的责任之后,
整个人没有精神,不再抬头挺胸,
看到都于心不忍。
叫他开家庭会议说轮流照顾也不行动,
所以就被其他亲戚们欺负了。

虽然说大家各做各的,可是我觉得有婆婆在还是有影响了整个家庭。
妹妹一回来就往房间里躲,
妈妈唯一一天可以休息的星期日却不能待在家里,
让我很心痛,好像我们只是过客,借住这个家的感觉。

为了整个家庭好,
爸爸,她一定要离开,这是唯一的办法。

记28岁又犹豫又坚定的自己。

Comments

yeng yeng said…
最近我也在透過閱讀沉澱,
看了你這一篇後我才發現你po的每一篇都有其意義。

有空多聯繫啊 :)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