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世博会

很久以前写了奥运会的故事,
所以这次也顺水推舟写下世博会咯!
起初知道世博会是2005年的日本爱知世博会。
那时候在《星洲日报》的后页看到很多新科技展出的新闻报道,
所以印象深刻。

但真正让我知道什么是世博会的是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
你知道嘛,
中国举办这些国际的展览肯定会大幅宣传!
(其实那时为了这个世博会我还去了上海一趟)

让我介绍一点关于上海世博会的事吧!
那时候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以下就是上海世博的logo还有吉祥物。

那个中国也蛮厉害设计的哦!Logo是一个世博会的‘世’字,整个图案就是爸爸妈妈抱着孩子然后拿着气球,代表着美满幸福的家庭。至于吉祥物是一个叫海宝的水滴。听说海宝是以人字型符号为灵感的吉祥物。那个中国最喜欢就是什么东西都要有很多意思。海宝跟harbor谐音,符合‘四海之宝’。
还有当然不能忘记那个中国馆的古代冠帽造型,
而且因为是主办单位,竟然不给其他国家的建筑高过它!
里面听说有一个3D的清明上河图展览,
但是那时候因为是跟旅行团匆匆忙忙,根本就是失策之旅。

这次经过米兰就刚好有2015年米兰世博会!
一直在想到底应不应该去,因为门票还蛮贵的。
可是在hostel里的一个香港人说他也要去世博,
所以就一起跑去了!
让我们看看米兰世博会发生了什么事吧!

这次的主题是:Feeding the Planet, Energy for Life,
真的非常适合Eataly这个国家!
以下就是意大利米兰世博的官方标志还有吉祥物:
我喜欢那种又是2015又是Expo字样的logo,色彩配到很好。可是我对于那个吉祥物真的觉得还好。全部水果参在一起的样子美吗?据说是参考一个意大利艺术家的画作所设计的。
当天好巧不巧是个周末,
所以人也非常地多!
就是那么离谱。
当然去的时候也做了一些功课,
有哪几个国家馆是必去的。。
日本啊德国啊,最后这些馆一个都没去到,
太多太多人了,所以只是在外面拍了一下建筑就走人了。
什么?参观日本馆要等7个半小时!!那岂不是从早等到晚?真是太离谱了。(话说日本的主题是筷子文化哦!好想去!)
就讲下我参加了什么馆更好吧!
去了可口可乐馆,其实蛮好玩的!
给了我们一些可口可乐的知识,说只有古巴和北韩没有卖可口可乐。
一进馆就给我们免费可口可乐了,还要我们跟着电视荧幕一起跳舞来消耗热量,
(实行喝可口可乐也可以很健康?)
最后还要我们把喝过的玻璃瓶丢进环保洞口。
真的非常有教育意义。
这里的可口可乐口味很多。还有可口可乐Lime口味呢!

我们还去了未来的超级市场。
据说未来的超级市场是你拿了什么商品之后,
荧幕上就会自动帮你算价钱,卡路里,
还有就是这个食物可以跟什么东西一起烹煮。
其实挺麻烦的,有时候商品sense不到,有时候其实我们也没有特别需要知道这些资讯吧?买就买啊!
未来超级市场外墙还有一个会自动喷漆的装置。
就是会依据谁是veggie consumer, meat lovers, wellness consumer喷出他的样子。不要问我他们怎样决定样子。可能是顾客买太多肉就会在付帐时被记下样子成为meat lovers吧。
然后也是因为插队才误打误撞进到了热门的英国馆。
这里也拿到英国馆的小册子,介绍设计师概念灵感等等的故事。
我最喜欢读这种东西的了(behind the scene)。
上海世博会出版了蛮多这类型的书,可是这次米兰世博都没有这样的读物。
真可惜。
我喜欢这个设计!就是看似凌乱的结构可是却有迹可寻。就是有种Lego设计师会被难倒的感觉(巴塞罗那的圣家堂也是那样)
小册子说英国馆设计灵感来自蜜蜂之旅,
强调授粉在整个食物链中的重要作用。
走进去蜂巢之前会经过一个英式田园,而且设计成植物的高度跟人眼的可视高度一致,营造出自然环境的‘蜜蜂视感’!(小册子上说的,癫!)
听说蜂巢里的灯是跟英国某处的一个真实蜂巢的蜜蜂活动相呼应。好厉害哦!很好的concept啊!这些人做事也太认真了吧!哈哈!

我也有经过马来西亚馆,可是又是因为太多人所以没有进到去。
我记得上次去上海世博会的时候,马来西亚馆竟然展览了橡胶产品,
还有人在那里画batik。。
根本跟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离题很多!
这次原本想进去看看有变厉害吗,
而且还想问工作人员马来西亚人能不能有入场优先权,却一直找不到人。
好啦,看它外形是个花生(食物)我就暂时给它及格啦!
结论:
1。用32欧的价钱只看了这些东西我觉得很不值得!人太多了!
几乎每个场馆的人是排得一圈又一圈。以为进到去了还是要排。
所以有点走马看花的感觉。
晚上的时候也几乎累得想快点回家了。
我觉得米兰世博会应该要做那种fast pass的预约制,让人不用排队。
上海世博和米兰世博的两次经验都是到最后大发牢骚!
根本没有享受到。
如果下次真的还要去的话,我应该只是会成为志愿者那种角色才会去吧!
对了,2020年世博会是在杜拜!

2。给大家不用排队的tips:如果受伤了坐轮椅的话真的很推荐你来玩!
我看到有个坐轮椅的人士完全就在他的世博passport上cop完全部热门的场馆,
根本不用排队。
(听说在上海世博很多人扮伤残人士去参观)

3。我希望2020世博会真的要想想怎样解决太多人潮的问题!
就做一个主题叫:‘城市,空间的运用’,可以吗?(乱讲)
就是每个展馆要想怎样可以有效利用空间等等。
巴西的展馆用了上下两层的方法!上面是给大家想体验跳跳床的玩,下面可以看展览。开放式空间多个入口可以有效地移动人潮!不然全部在外面塞着真的不是办法!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