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人的钱

照惯例我还是需要跟读者们道歉一下,
太久没有更新了。
还说什么一年要有20篇文章
虽然现在的进度也确实朝着20篇迈进中,
但好像还有一段蛮遥远的距离呢。

说起这个《纳税人的钱》,让我想起了一段关于我在韩国读语言时候的故事。
那时候有些学生每天迟到,
但是负责人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怎知当负责人去跟韩国教育部开会时,因为那么多学生迟到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
被说成了忽略了自己的监督责任。
所以当负责人回到来之后就发了一封很长的email严厉警告我们!
好吧,大家可以看看那封email的原版。
这个email首次提到了要我们记住我们是拿着韩国人的纳税金来韩国读书的,
要我们好好认真学习。
收到了这个email之后当然引起很多学生的不满和反弹,
但那时候的我算是很认真地在上课所以对我没有影响。

这次的话题当然是要衍生到我现在的政府工身上。
这一篇真的没有在追究或贬低公务人员的意思。
所以如果公务人员读了这篇文章能打开心房并接受事实确实如此,
又或者大众读了觉得不可思议但也不用到大肆宣传,那就太好了。
但其实很多时候只是我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故事吧了。

我好像从来没有描述过我们的工作环境给大家吧?
那这次我就认真说说吧!
我的年假是有25天的,所以如果能连续放假的话我可以放5个星期!
加上马来西亚有大大小小三大种族的节日,假期真的很多很多!

我们八点punch in之后,不成文的规定是大家会坐在pantry先吃早餐,
吃到可能8.30- 8.45am才悠闲地开工。
做了一阵子之后,10点又有个不成文规定说可以休息一阵子,
所以大家又休息去了。
吃午餐的时段1- 2pm也是非常地狡猾,
因为前后的30分钟大家也是在休息中度过!
所以你如果要找人的话,两点下去你会看到房间还是漆黑一片。
然后五点时大家早已站在machine前准备punch out回家了。
日复一日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时间表。

而且我们的政府真的是个有良心的雇主。
我们其实可以申请exit pass(一天最多四个小时)出去办自己的私事,
例如有人要去bank又或者appointment with牙医,有人还可以在办公时间去理发呢!
(超离谱)
所以当pengarah新规定说要出去需要有人签名的时候,引起了很多抱怨的声音!
他们说之前都不需要这种东西,要出就出!
我就觉得签名只是程序上多了一个步骤,所以还可以接受。
而且有那么好的待遇,
哪个私人公司可以让你每天在办公时间载儿子女儿上学放学呢?

除了exit pass之外,公司还有很多人很会拿MC!
一个星期可以一天MC一天exit pass一天村子里下大雨所以迟来,
让我非常甘拜下风。
那天我感觉不舒服所以去了诊所希望能拿张MC在家里休息,
怎知医生说我没有发烧还可以做工所以不给我MC,
让我信誓旦旦已经在群组说今天拿MC却又出现在公司里的我颜面尽失,
每个员工都嘲笑我说Dr你也太差了吧,拿不到MC。
还建议我说不如去跟一个员工取经,
他在医生面前咳三声都可以拿到MC的!哈哈哈!

诸位纳税人,读到这里,
有没有觉得很生气你们的钱在支付着我们这群,
没有什么生产能力,也没什么前进动力的人呢?
但也不能全怪我们啊!
我们的section其实是制造vaccine的,
少了一个media什么也做不了,员工们也只能发呆干等。

说了那么多大家会觉得我是那个树立好榜样的员工吧?
当然不是!
我也跟大家一样,八点punch in之后才去吃早餐,
也试过拿exit pass出去做自己的私事,
偶尔也很懒惰,坐在电脑前不知道要干什么。
但是懒惰了一阵子之后,觉得这样下去并不是办法,才振作起来的。
或许像我的韩国语言老师那样,
新政府可以写封email提醒公务员们说我们拿的是马来西亚人的纳税钱,
要好好做好本份才行。

我又想起了上次我们section的内部meeting,
看他们的meeting minutes真的吓了一跳,
很多事项都是从2015年开始说要做但是都还没做的。
到底那个负责的officer整天坐在电脑前干什么呀?
他搬去其他地方之后,他的待办事项全都传给我了,
我才发现我的section能做的东西很多,很多发展潜能。
与其一整天刷手机来消磨时间等放工,
倒不如把那些要做的事情一样样从簿子里删去,内心其实是非常满足的!

管他的内部斗争,
管他琐碎的paperwork,
我专注在做我自己的东西不知多快乐。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