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姐的人际关系(二)

哈咯,大家,这次也是相隔了一个月才更新呢。
不知大家过得好吗?
那么迟的原因是因为我要去拍兰姐的照片做素材啊,
但近来也很忙没时间去偷拍所以拖了一点,哈哈。

这次要说的就是兰姐跟大家的人际关系。
我不知道她是妒忌还是怎样,
可是她对于每个女的感觉就好像有敌意。
就好像以前我妹妹还住在金宝的时候时常会被她叫成‘La zha 婆’(肮脏婆),
主要是因为妹妹有点肮脏,房间很乱的关系。
哥哥也不遑多让,花名叫着‘肥仔龙’。
她每次跟我说起哥哥时就会说‘你那个肥仔龙阿哥’,
虽然她说的也是事实。。但是还是觉得很过份笑死我。
然后有一次她就不小心在妈妈面前脱口而出讲了‘肥仔龙’这个字,
搞得妈妈有点生气跟她说:
他都已经肥了还要叫他肥仔龙,不是更加难瘦下来。
兰姐就hehehehe这样笑着带过。
而我就比较好运一点吧,被叫着‘二少爷’或是‘宏威’。
兰姐的真面目!
一直拍不到正面啦!
这张照片是家人在吃饭的时候没人看店她就帮忙看一下。
因为现在我们三兄妹都很少住在金宝了,
所以她当然要把目标放去其他人的身上,
而中招的人就是我们家的另外一个工人安琪啦!
安琪是帮忙门面卖东西的年轻人,
可是却遭到了兰姐的各种针对。
兰姐帮她起的花名是‘肥mui’(肥妹)
除了我上一篇说到兰姐的各种诬赖,
又说她很挑食(顺便用她来当借口不煮某一些菜),
跟妈妈说:你看我有多久没有煮板面了,因为安琪不要吃咯!
还说她会含汤匙觉得很恶心,所以吃饭时就会把她要吃的那一份分开来。
更离谱是她说安琪只是选贵的鱼来吃(又是鱼),
便宜的鱼她是不吃的!
我就不是很相信这个说法了,
因为好像我那样,还真不知道哪个是贵鱼哪个是便宜鱼。
因为安琪晚上是没有吃我们店里的饭的,
所以这个兰姐还特地把好菜(比较贵的菜)留到晚上才煮。
过不过份?

安琪刚开始在我们店工作的时候,适逢农历新年,
就去跟兰姐说了一声:‘兰姐,新年快乐啊。’
得到兰姐的回复说:‘好好,唔该晒,我都祝你年年都咁靓!’
事后兰姐就跟我说:‘她不知道我在说反话’,
然后又自顾自地笑了起来!几过份!
有顾客问起安琪是不是老板娘的女儿,她会说:
‘哪里可能,老板娘的女儿不知几靓!’
坚持在每个星期二,四,六抹地的兰姐。
抹了等于没抹。
但是兰姐对于男的却出奇地好。
我们家里也有两个生番仔(原住民)工人,对他们好得不得了。
好像店里有剩饭的话,晚上兰姐就会炒饭让他们带回家。
妈妈看到她炒饭的时候,兰姐会作贼心虚地说:
这些饭是前几天吃剩的,不要浪费,我就把它炒给他们吃咯!
他们这些生番仔(原住民)不会炒饭的!
最离谱是用的是我们的鸡蛋,连辣椒也是我们家的。。怎么可以这样?
有时那两个原住民工人没有把炒饭带回家,
反而变得更加浪费了。
因为这个兰姐早上会在pasar的茶水档那里兼职,
所以每次就会带‘凉水’回来给两个生番仔喝。
她所谓的凉水其实是teh ais,就是那种冰冻奶茶。
如果生番仔没有来上班的话,她还会把凉水放去冰橱上层结冰,
第二天再拿出来给生番仔喝。
我猜想他们前几次喝到免费的凉水应该是很开心的,
可是如果那个凉水每一天都送来,
而且兰姐还会一直提醒他们Minum Liong Shui,
就觉得他们很可怜!喝又不是,拒绝又不是。。
因为他们这两人喝太多凉水搞到脚痛,有个走路还变得一跛一跛!(太凉了)
这些就是所谓的好心做坏事!
有时兰姐的朋友会送兰姐那些拜了神之后的水果,
她自己吃不完也会做个顺水人情把它送给生番仔。
在这整个故事里,安琪凉水没有得到,水果也没有得到。
为什么会那么不公平呢?
而且她会叫那些生番仔Sayang~~
真的很癫!

当然受害者不只这几位,还有更多!
她在金宝pasar里头可以说是出名地大声,
远远就可以听到她的声音了。
听说我的舅母在pasar如果见到她的话,
都会调头走,应该是懒得打招呼吧。
舅母的女儿有时会跟舅母一起去pasar买菜,
如果兰姐看到他们,就会回来跟妈妈说:
‘你的阿嫂走前面,你的侄女就走后面,慢慢走,头dub dub,
蚂蚁都踩不死,有金都不会拾!’
然后在pasar里帮那个卖花的取花名叫‘pasar皇后’,
卖花的当然也不服就讲回她,
怎知兰姐就生气了不跟她买花!
每个初一十五,金宝的pasar附近就会有人派免费的素菜,
妈妈叫她去排队拿,
她竟然说:‘我才不排!那么多人!’
好串!
这句话也变成了我超喜欢模仿她的句子之一,
如果有人推荐某部影片,就会说:‘我才不看,傻人睇傻戏。’
如果有人推荐某个食物,理应说:‘我才不吃,这样的东西。’
很多pasar话也是从她那边学来的!哈哈哈!

有人看了我第一篇的兰姐文章觉得我写得不够大器,
但是我自己觉得只是把这些故事记录起来的一个过程罢了。
我并没有太过生气她,毕竟如家人所说她无功都有劳。
而且我跟妈妈讨论兰姐的这些事时,都是以不可思议+好笑+一点生气来讨论的。
所以真的还好。
希望大家看了也是笑笑就好。=)
正在走回家的兰姐。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