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姐的衣食住行(一)

我真的太久没有回来部落格了,
没有办法,因为上个月的大选搞得我没有心情去做其他事。
大选过了,我也是时候恢复正常生活了。

这次我要说的就是我们家的工人-兰姐,
因为太多癫事的关系,
得用两篇来写她的故事。

兰姐其实是我们家宝发的煮饭工人,
在我有记忆以来就是她在店里打扫和煮饭,
所以这样算起来她在我们店里也做了有20多年了!
她就是那种在pasar里会时常见到讲广东话的大声公Aunty,
大家看到我写的对白时请自行想象是以广东话说出口的。

那我就以‘衣,食,住,行’来一个个讲她的癫事吧!
自从我们从店里搬去新街场的新家之后,
她其实在店里也不需要做什么工了。
只是负责煮饭,把衣服放去洗衣机,还有就是简单打扫吧了。


人家洗衣她洗衣,
那么简单的事情也能惹得我那么多抱怨!
她很喜欢用热水先浸过衣服才来洗,有时还浸过夜,
所以那些新衣洗了几次之后就变白了!
而且或许是因为浸泡在肥皂的关系,之后又没有用足够的清水来清洗,
很多衣服都会有一股酸味!
爸爸有时把衣服穿上身之后闻到那个味道就即刻脱下来了。

每次我周末回到店里时,
她就问我有没有把我的‘咸衫ham sam’带出来。
衣服竟然给她讲成ham sam!想起都觉得癫!
给她洗的衣服很多都不会有好下场,
好像以前哥哥给她洗的衣服都会有一小洞一小洞的出现,
我们怀疑因为她用刷子猛刷的关系!
就好像近期我也给她洗了一件运动衫,
洗了一次之后衣服表面就开始起线了!
真的很夸张,到底是怎样洗的?


她用食用油,或者是肥皂detergent的分量也快得惊人!
一整桶食用油5kg能在一个月就用完了。
然后就开始跟我们拿钱说要买油了。
因为害怕我们讲她(她自己也知道用得很快),
所以每次拿钱时她都说:
‘现在刚好阴天我可以走去买油,油还有的,我买着先。’
她那么快用完食用油的原因是因为她最喜欢煮煎鱼。
之前我们还在上学的时候煮菜还算有心思,
现在只能说超级敷衍。
她煮的饭我跟家人称之为:兰姐饭。
呜,好难吃。
她的菜单里头,最容易煮的菜可以说是煎鱼了。
等油热了锅之后,把整条鱼丢进去煎,
煎完之后淋上酱油就变成一道菜了。
一个星期里面她可以煮四天,你说离不离谱!
当家人质疑说为什么可以煮那么多天,
她的答案是:‘是meh?我都忘记了咯。
唉,买菜买到我都傻了。。都不知道要煮什么!’
而且有一次她竟然可以把煎鱼和咸鱼放在同一个餐桌上,
超离谱!
问起她她就推搪说是咯生病了,没有想起!

我们家每天给她RM30煮饭钱,她会自己去pasar买菜,
但每一次都会买同样的东西,所以她煮的饭菜几乎每个星期都在循环。
有时我们真的忍受不到她一直煮同样的菜,
就讲她,她就讲说因为老板(爸爸)喜欢吃所以才煮。
问她为什么不要煮其他菜时,
她就会说因为安琪(我们家的另外一个工人)很挑食,不喜欢吃那个菜!
全部都她讲完!

有一段时间因为婆婆在家里,所以给她多一点钱去买菜。
她不会用那个钱去买虾或是平时很少有机会吃的菜,
如果之前RM30可以买两条鱼,那RM35她就会买三条,
煮法还是三条煎鱼,没有变通!

而且她还能嫌弃妈妈买的东西不好!
她说:‘你妈妈买的蒜米怎么那么小粒,很难拨咯!我买的大大粒的。’
又或者:‘你妈妈买的orange很小粒哦,一包才8粒,又酸。’
妈妈煮的汤也说:‘做么你妈妈煮的汤那么白的?好喝meh?’
几过份!因为她每次煮的汤都是加了酱油进去,所以才变得黑黑的,
每个汤的味道都只有酱油味。
当她给了那么多comment之后,她会说:‘不要话我多口讲。’
八卦的人才说自己不八卦不多口吧!


她每个星期二四六会在店里抹地板,
虽然我们已经没有住在那里了她还是坚持要抹。
妈妈上楼也是穿着拖鞋上,所以其实真的没必要抹。
但是抹了之后我不觉得有干净到,
因为地板没有那种很清爽干滑的感觉,反而是粉粉灰尘的感觉。
那天她看到我的脚板黒黑的,
竟然问我:‘宏威,你们家里妈妈没有抹地啊?脚板那么黑的!’
几过份!明明是店里的地板弄到的,竟然可以赖家里没抹!
而且有时我们家人星期六要去喝喜酒,
她会说:‘你们要早早跟我讲啊,我要抹地的!’
讲到自己好像贵人事忙,很多事做那样。
殊不知她那天没有抹地的话也没人知道!


这个兰姐现在是住在新街场那边。
所以她每晚放工了之后就走路回家。
她时常跟我说:‘宏威,现在的人很好的咯!
我每次走路回家都有人会问要不要载我一程,
我就跟他们讲不用啦,有心啦!现在的人真的好!!’
虽然她最后也没有上别人的车子,但她这个故事重复了很多次。
爸爸听了这个故事后,
就说她当然不上咯,她要上的是救护车嘛!
哈哈哈!!

然后我们其实真的有一度要炒掉她了,
因为店里真的不需要她了。
煮饭的话去附近买杂饭一人才RM5,衣服放进洗衣机里洗就行。
然后整家人投票的结果是她可以留下!
爸爸,哥哥和妹妹讲她都那么老了,无功都有劳喔!
反而兰姐其实最宠我的,
我和妈妈却投了她出局。
请大家吃兰姐饭。😣😣😣
(待续)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