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了

大家好啊!
有没有很想念我呢?
话说在这段找工的日子里我没有在干什么,
可是却读了很多书。
没有营养的书,很闷的书,经典故事都有看,
所以增加了很多阅读书单。

续上一篇写了很想说却说不出口的话
这次我们再用一本书来写写故事吧!
是蔡柏璋的《排练一场旅行》,
是我近期看过最好看的书了!
这本书虽然题目有个‘旅行’的字,
可是其实说的故事感觉更像人生故事,
只是刚好主角发光发热的那几年住在国外罢了。
(他是个剧场导演/演员)。
文字内容轻松易读,而且写得非常真诚,一天就看完了!

从欧洲回来之后我开始注意起旅游文学。
内容不会有任何旅游景点资讯,写的都是作者看到的东西,当下的感受。
例如村上春树的〈远方的鼓声〉或是Peter Mayle的〈山居岁月〉都属佳作!
所以在大众书局看到这本书时就迫不及待要买来看了。

可能是因为作者也是天蠍座的关系,书中内容跟我的想法很有共鸣。
很多时候读着读着让我回想起很多往事趣事,
让我忍不住一边笑一边感动地把它给看完。

这里说到作者认识了一个希腊人,因为太热情的关系,
所以希腊人把他全家人都介绍给作者认识了。
第一次见到希腊人的妈妈时,希腊妈给了他一个超级温暖的拥抱,
好像认识了很久那样!
他猜想是因为希腊人一直耳提面命地在家人面前提起他,
所以搞到大家都认识了他(虽然之前没有见过面)!

这件事情我也亲身经历了!
话说那天我去了matrikulasi好友的婚宴。
抵达的时候其实已经是下午三点。(婚宴在礼堂从十点摆到五点)
新娘新郎其实已经在舞台上跟亲友们合照了。
我放下书包,也即刻跑去台前要恭喜她。
等待拍照的同时,朋友的姐姐突然出现了,
问我说:你是HungWui对吧?很谢谢你来!会在这里留宿吗?之类的话!
这让我有点受宠若惊!她怎么会知道我叫HungWui?
我想应该是我们在matrikulasi一直形影不离每天做study group的结果吧?
可能讲下讲下就好像认识了我那样。
而且第二天更离谱,她竟然邀请我去他们男方和女方的家庭聚餐,
一直跟人介绍我是:matrikulasi的朋友!
我只能说这件事真的很突然,对我还有对他们也是。哈哈哈!

作者也说到如果有人对他好,他就会急着想要还人情,不然就会有愧疚感。
被同行的美国女孩说:放轻松好不好?我一点都不愧疚,
因为我知道未来他们来我美国的家时,
我他妈的就算杀光农场里面他妈的所有的鸡,也要把他们喂得饱饱!

在大学的时候,因为在车站没有巴士了,
所以就叫朋友来载我,不然就做了其他命令别人做事的举动,
被别人私底下冠上'爱利用别人'的称号。
那时候认真反省以后,也学会了接受别人好意时不要那么理所当然,
得到什么,也要有相对的付出!
话题转回去我在意大利沙发冲浪的时候,
那时候住在Antonio的家两天,有天晚上他忙着做毕业ppt所以我没有跟他交流到,
自己也很累所以就睡着了!
最癫还是还打鼻鼾,害他过后睡不着!
他还被逼醒来推了我一下我才收声。
然后第二天他告诉我时,我真的很内疚!
总觉得自己欠了他什么,任性地去睡觉不交流,又吵,所以一直说对不起。
但是他却告诉我说有什么好对不起的!根本没有必要。
他说收留我就接受我任何事情了。
唉,是我想太多吗?

再来:
当我不想去,就不要去。当我累了,就要诚实说我累了。
我的朋友应该理解我的,他们不应该用:‘你真的很不讲义气耶’来呛我,
或者是做一些让我心里愧疚的事情,
因为他们爱我,知道我不喜欢熬夜,不喜欢太吵的地方。

这让我想起了一段往事。
以前有一段学校假期,
学记朋友打算一起从怡保搭巴士去Pantai Remis游玩。
当时候其实一开始我已经说我不要去了。
(因为不喜欢熬夜,而且没有带换洗衣物(借口多多))
可是朋友们却一直劝说要我一起去,‘你这样很不够义气也’!
最后我还是坚决转过头转身离开(当时候我在想什么我真的不懂)
走回车站时,发生了像电影场景那样,
男主角苦苦追上默默离去的女主角的戏码,
朋友们竟然匆忙地越过马路追了上来,把我给抓住,要我一起去玩!哈哈!
(最后妥协了)
虽然那时候在巴士上生了闷气,生气说为什么要逼我做我不喜欢的事。
但最后也在一个游戏当中自打圆场,度过了在Pantai Remis的欢乐时光。
其实被别人那样纵容和拥护,我真的应该感到感恩。

我其实很爱你们,
也知道你们很爱我。
啊!这句话不就是我在上一篇有写过的吗?怎么那么巧?
其实写了第一句:‘我爱你们’就好了,何必又多一句:‘也知道你们很爱我’呢?
但是其实写这句的原因是我真的有感受到你们满满的爱。
好像我去哪里你们都请我吃饭,跟我说还没有做工就下次吧。
不然就是做工了,又会有其他理由被请。
不然就是被嘲笑说是个慢半拍的翻译者,或是指路指到很差,
虽然是很嫌弃的表情,却感受到很多的包容。
真的非常谢谢你们。




Comments

Gmiko Chan said…
满喜欢上面那段:当我不想去,就不要去。当我累了,就要诚实说我累了。
我的朋友应该理解我的,他们不应该用:‘你真的很不讲义气耶’来呛我。
有时候很了解自己心是真的不喜欢我会选择去拒绝,可真正能了解或体谅自己的朋友还真的没几个。
不拒绝又太为难自己,而拒绝太多次了朋友往往都会疏远。这种诚实的选择有时候还真难。
最后:你真的很幸运有一班很爱你的朋友哦!!(我也是期中一个吧)自己开心去哈哈哈~~
HungWui said…
朋友说,
我觉得你会被冠上‘很会利用别人’这件事,
第一,你对朋友的互动非常消极,不会太主动,偶尔甚至很敷衍。
但是你求救的时候却非常积极。
这真的不能怪别人觉得你在利用他。
第二,你没有被感受到真心和诚恳,你的存在显得非常渺小。
原因是你互动并不好,你就像一个装饰品。
但人与人之间虽然不是每个人都是发言人,
有些一定是聆听者,
但我就觉得你就不是一个称职的聆听者,
适当的加入话题很重要。

可以不要分析得那么透彻吗?
记起来是为了要时时提醒自己。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