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的过程(二)

上次我写了一篇《写作的过程》,
被别人评说写得有点不知所云,
所以我这次要再次挑战这个主题!!Nggghhhh!

我有时候读了一些很好的书啊,心里会想说到底作者们的灵感从何而来呢?
《哈利波特》的话,据说灵感是来自于某天罗琳在火车上看到有人装扮成魔术师经过,
灵光一闪,而写出来的故事!
如果是我的话,应该就会说:什么?奇装异服。。不要傻啦!
然后又把专注力放回去手机的面子书身上。(唉)
至于《动物农场》呢,就是作家看到一个小孩骑着马车经过一个很窄的道路,
然后提问:如果马儿有自主权的话会发生什么事呢?而衍生出来的。
这本书虽然很薄可是写到很好,没有看过的去看一下吧!
还有像村上春树那样:
開始想寫小說的日期和時間,我可以明確的指出,那是1978年4月1日下午1點半左右,那一天我在神宮球場外野席(东京),一個人一面喝著啤酒一面看着棒球比賽,我躺在那草坪上,一面飲著冰涼的啤酒,偶爾抬頭望一望天空,一面悠閑地眺望着比賽。就在那個瞬間,我想到「對了,來寫小說看看吧!」
无端端就这样变成作家了。好奇妙的际遇不是吗?
这些人就只是因为一些生活上的琐事,灵感就来了!好厉害!
但是我相信每个人无时无刻都会有些奇妙的想法,可是没有平台发表,
所以他们是作家,我们只是读者啊。

从朋友那里听说有人称赞我穿衣服很好看,
很开心之余,还会问朋友:可以再重复多一次他是怎样称赞的吗?please...
就是那副要问到在什么情况下,怎样的表情,或者是穿了哪件衣服他们会那样讲的程度。
好啦,我承认是有一点自爽的成分在。
朋友就很不耐烦被逼重复第二次。哈哈!
但是这种求知欲用在写作上就会变成很多很仔细的小趣事!
故事的背景过程让读者的想像空间无限扩大!
举例来说,孙燕姿不是有一首歌叫《当冬夜渐暖》吗?
据说原本孙燕姿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没有很喜欢,
可是孙爸爸就说蛮不错,给它多一次机会再听。
然后某天孙燕姿就坐在儿童自驾车上玩的时候再听这首歌,就突然有了感觉,
所以就选了这首歌啦。
这样写宣传文的话,我们看到的不只是成品,还有生活化的过程。很不错呢!
话说回来,怎么会突然骑在儿童玩具车上呢?=)
很可惜的是,那些歌手出专辑的时候,媒体最喜欢报道的还是那些绯闻之类的。
我还看过一个视频,是主持人访问田馥甄的影片,
主持人就问Hebe说这次录新专辑的时候有什么趣事吗?
然后Hebe就很直爽地答:趣事?没有趣事啊!!
哈哈,笑死我啦!!
如果我是她的话,可能会说下:(录音的时候)写这篇文章的时候,
是个悠闲星期六,下星期一二是公共假期,所以就得赶快写好去玩去。
原本已经计划要写关于‘创作’的故事,可是写的时候好像忘记了一点point。。
想起了又觉得point太多,似乎可以分两篇的阶段来写呢!

还有一招就是叫预告啦!(艺人最喜欢用的一招)
有时候艺人们代言了什么,可是基于签了保密协议,
所以不能告诉大家。可是又太过兴奋很想去分享,
所以就会在网路上贴图:猜猜看我在代言什么?答案两日后揭晓!
你叫那些歌迷们看得不急死都不行!
好想知道到底代言了什么!!!
不只艺人,连我有时候也忍不住tease一下,
好像即将发表的部落格题材也很想告诉其他人,
一post了即刻跟朋友说我update部落格了,
这次写到很不错,快点去看!
但反应总是没有很热烈。。。哈哈!=(
又或者可能九月又会去日本,可是又不想明说,又不想把秘密留给自己,
就会在面子书上贴个图说:
买了机票,今年九月,再次出走韩国。

(还要放照片暗示去的地方!癫!)
还有一种方法叫着伏笔,比预告更加不着痕迹。。
就是先写下一段跟过后有关联的文字。。
读者读到后面时才发现:啊,确实有讲过,做么会没注意到呢?
《哈利波特》的作者就很厉害这种方法啦!
在侦探小说里也很常见哦!通常不关事的几个句子就是整个故事的关键!
所以作家功力要很深厚,要在很自然的情况下透露出讯息!
如果又拿九月会去日本的这件事来做伏笔的话,应该会变成(更加模糊的句子):
五月的东京行很好玩,期待接下来的旅行。
(讲了好像又没有讲的衰样)

其实我这篇的灵感是来自于近来我一直在帮senior改论文。
虽然自己的文句表达也没有到很好的阶段,可是读那些论文的时候,
会觉得有些‘不对的地方’,
与其说是因为检查了grammar觉得有问题,倒不如说是连身体都能感应到的不妥。
就好像刚学中文的朋友写了:我明白了几乎一切
读起来就觉得应该加点什么,调换一下位子等等。
但是现在一直被训练写论文时要上接下,逻辑根据,
不会影响到我写部落格是那种跳tone的感觉吧?

哈哈哈!!大家加油!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压抑

我们家的杂货店

成为翻译员的故事